第八十二集团军建设营弹药室提高战备水平——

弹药请领实现“就近就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姜帅 王龙刚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26 08:37:40

寒冬,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紧急出动演练迅即展开。接到命令,一营火力连排长张军功迅速按照预案行动。他说:“如今营里有了弹药室,弹药请领实现‘就近就便’。”

张军功是连队弹药组组长,紧急出动时,他负责连队携行弹药的请领与分发工作。以往,旅里的弹药都集中存放在弹药库,每次实弹演练他都要带车跑一个来回,请领运回连队所需的携行弹药。“一去一回耗费不少时间,遇上堵车,还会延误部队行动。”有一次,张军功因未及时将弹药运送到位,还挨过批评。

2019年初,集团军组织各旅进行整建制拉动演练,检验部队战备出动能力,不少单位就“栽”在了弹药请领这个环节:有的单位弹药库与营区相距较远,弹药请领耽误出动时间;有的单位为节省时间,边组织集结边运送弹药,结果突然遭遇“敌情”,官兵有枪无弹难以应“敌”。

“武器和弹药远距离分离储存,不利于战备出动,平时看似安全,战时最不安全。”讲评会上,集团军领导反躬自省,寻找对策。为强化依法管装意识,提升科学管装效率,经充分研究论证,他们在严格遵循枪弹分离规定的基础上,决定以各旅建制营为单位建立弹药室,将轻武器携行弹药储存到营,并依据相关规定对弹药日常储存管理、请领分发程序等进行规范和优化。

不久后,张军功所在营的弹药室建成。张军功说,现在省去来回奔波拉弹药的时间,出动速度更快,而且实现了随时能打、接令能战。

说话间,电台里传来“弹药请领”通知。几分钟时间,张军功便带领战士,将弹药从营弹药室搬至弹药集合区域。通报情况、分发弹药、人员登车……部队向任务区域进发。张军功看了看表说:“要是在以前,这个时候我还处在拉弹药回营途中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