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提升机关主动服务基层意识——

常委信箱为何“降温”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森 陶磊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1-14 14:43:59

“室外晾衣场建设已展开施工”“体能训练馆老旧器械已维修”“新调整军械员岗位津贴已呈报上级,等待批复”……新年伊始,在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官兵恳谈会上,机关各部门为基层解决问题的情况汇报,得到旅领导和基层官兵代表的赞扬。

去年,该旅在强军网开通常委信箱,对官兵来信有问必答。可时间一长,旅领导发现其中不少问题应是机关业务部门的“例行工作”。为什么都一股脑儿地投到常委信箱?他们调查发现,不少基层官兵存在“领导关注事好办”的想法。

警勤连战士贾广通身材高大,发放的军装不合身,自己找军需部门调换费时费力。常委信箱开通后,贾广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直接向该旅保障部部长反映问题。没多久,合身的军装就送到了他手上。发生在贾广通身上的故事并非个例,一传十、十传百,常委信箱“管用”的消息便不胫而走。

类似现象引起旅党委一班人反思:常委信箱的火热反映出机关主动服务基层意识的缺失。他们进一步调查发现,个别机关科室对领导交办的事总能优先办理,而基层直接反映的问题,一旦和其他工作相冲突,往往就要等一等。

为此,该旅党委研究决定在机关内部开展“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教育整顿活动,明确规定:凡是权责明确的问题,基层官兵先向业务部门反映,一天内未获得满意答复的,可再将问题发到常委信箱,由分管领导督办。机关及时公布解决问题的进程,并将基层满意度作为机关科室和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规定一出,常委信箱热度降了,机关主动服务意识和办公效率明显提高。近日,外出执行任务的七连指导员赵允龙返营当天就拿回了休假报告,他高兴地说:“下午提交报告,当晚就审批完毕,为机关的办事效率点个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