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记者来到第77集团军某旅射击场——

爆竹渐响枪声脆

作者:李佳豪 周高恒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1-18 14:37:23

春节临近,第77集团军某旅驻地周边的村落中,开始不时响起喜庆的迎春爆竹声。

这几天,该旅实弹射击场的枪声也格外密集。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按照计划,这一轮实弹射击训练将一直持续到1月23日,即农历腊月廿九。

“10发97环。”走下射击场,该旅女子高炮排下士韩燕琴难掩激动,“在战位上迎接春节,很有意义!”紧接着上场的合成二营官兵迅速奔向射击阵地,子弹再次呼啸出膛。

临近中午,记者跟随二营返回营区。连队门前,10余辆物资运输车整齐列阵;宿舍里,一副副即拎即走的单兵携行具摆放齐整。教导员常永吉告诉记者,近年来,旅里不断完善战备制度,探索出“以车代库”物资储运模式,将战备拉动时间缩短近四分之一。每逢节假日,部队都会积极组织战备演练,绷紧战备之弦。

吃过午饭,该旅作训科科长陆小飞便返回射击场,为下午的训练提前设置场地。“我刚当参谋那些年,每逢春节临近,大家会把训练的步子放缓一些。如今开训就是高标准,再也没有冬歇期。”聊起近年来的新变化,这位“老作训”感触良多,“我们计划利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把去年粗训、漏训的课目逐一补齐。”

从暖阳当空到日暮西山,射击场上的官兵换了一拨又一拨。傍晚,弹药保管员雷尼开始仔细核对当天的弹药消耗量。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旅里的弹药消耗量逐年递增。

入夜的高原,连星光都打着冷颤。吃过晚饭,官兵再次踏着风雪,整装披挂向夜色深处的训练场挺进。“数九寒冬夜,正是练兵好时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从冬至就开始组织冬季夜训,让官兵在高原冬夜的寒意中练血性、强虎气。

“砰、砰、砰……”随着一串曳光弹划破夜空,射击场再次变得忙碌起来。待到硝烟散尽,已接近零点,许多官兵的防寒面罩上,结上厚厚一层霜。

硝烟漫漫,疾行匆匆。结束一天的采访,记者耳旁仍回响着阵阵枪声。离开时,悬挂在该旅营区正门的一副春联,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联:枕戈待旦守护万家团圆,下联:厉兵秣马军人重任在肩,横批:练兵备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