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乘战鹰巡航在祖国的海天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任旭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1-24 23:14:01

海上风云变幻,你可知乘新型战机牧云海天是什么体验?

战机体型硕大,你可知超低空贴着海面巡航是什么感觉?

雷电、结冰、强气流,杀机四伏,茫茫大海,没有着陆场地,战机飞行员从起飞就无时无刻不在战斗,你可知那是什么感受?

新年伊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开展“新春走军营”采访活动,记者一行首站就来到南海之滨的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队,探寻这支新型作战力量的成长密码,登上战机为网友拉直问号。

△特种机编队飞行。高宏伟摄

“放松些,你知道我拉过多少位将军吗?”

真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前一天,记者刚被批准上机采访。不料,好几架战机或受命执行紧急任务,或被临时安排准备拉动。同行的干事说,“这是常事儿。”

记者有些郁闷,却也松了口气。进入2020年,这才几天,国外接连有好几架飞机失事了,有民航的,也有军机。

然而,走基层到祖国的海天巡航,一直是记者的夙愿,尽管离地三尺有危险,却实在不想错过机会。好在终于有了转机,如愿以偿。

远看憨态可掬,宛如一只胖海豚般的战机,透着一股喜感。走近看,装备先进,又霸气外露,这就是我们的新型固定翼反潜巡逻机。

△反潜巡逻机起飞瞬间。高宏伟摄

桨叶高旋,轰鸣声中,空中机械师介绍着注意事项以及海上救生衣的用法。穿在身上沉甸甸的,心里不由得发紧,摸一摸、看一看:伞刀、反光镜、驱鲨剂、海水脱盐剂,等等,总计11个部件,顿时有一种“在医院手术前被要求签字”的感觉。

特级飞行员、副师长陈刚见状笑了,“别紧张,放松些,你知道我拉过多少位将军吗?”他自问自答,“少说,怎么也有几十位吧。”

气氛一下变轻松许多。这几天,他一直没时间接受采访,现在鬓角也没有刮,从容淡定,给人平添一种安全感。当然,连日来已有好多人聊起过这个“老飞行员”了。有他保驾护航,记者再无疑虑。

战机内部很宽敞,如果不用时刻紧盯着各种仪表、如果精神不用时刻紧张的话,应该是很舒适的。

天公也作美,加上飞行员技术高超,战机起落非常平稳,做了几个通场、起降训练,除了能听到起落架放下、收起的声音,以及落地时能感到轻微震动,没有什么特别感觉。记者曾在机场看过其他战机的训练,此时“脑补”一下,大概也就是燕子抄水一样轻盈吧。

空中机械师告诉记者,这样的动作,陈刚他们曾飞过多少遍,估计自己也记不清了。特种机体型大、重量大,惯性也大,有时执行任务有特殊要求,一起一降最考验人。飞行员操纵战机驾轻就熟,是因为每年要飞几百个小时,不下点苦功是不行的。随后提醒说,下一个课目就是超低空飞行训练了。

战机翼展就是几十米,在海面超低空飞行,对飞行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要求很高。记者透过舷窗向外看,感觉同站在军舰上看海面,似乎别无二致,波光粼粼,快速闪过,有些眼晕,不由得牢牢坐在座椅上,把住扶手,再不敢乱动,直到飞机再次拉起。

艺高人胆大。后来陈刚告诉了记者今天飞的高度。记者听了不禁感到后怕,打趣他,“机上有将军的时候,你也飞这个高度?”

他面容严肃起来,“这么多领导来这儿为的是啥?不就是来看我们的新型作战力量,看它给战斗力的贡献率到底能有多少吗?说实话,真是压力山大啊!连续多少年了,每个春节我都带队在外执行任务。不止我一个,我们很多人都不能休满假。我去年连查体也就休了不到一周,算是最幸福的一次了。有一年腰椎出了问题,以为废了呢!坐了两个月轮椅才养好。回部队后,又满血复活!”

△反潜巡逻机通场训练。高宏伟摄

无论是陈刚这个老师,还是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机长陈家乐,乘坐他们的战机,记者和任务舱的同志都没感到任何不适,这背后自然是他们平日里的千锤百炼。

以1月13日为例,陈家乐作为机长,开展了今年的第7次飞行,巡航祖宗海6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而陈刚从下午到晚上10点半,飞了7个小时;次日,再次带新员起飞训练。

记者在多日的采访中真切地感受到,为了完成使命,这个部队从上到下都有一股子拼劲!

使命当前,各级领导带头改装。师长第一个改飞新战机,带头研究编写教案。某团副团长岳鹏从头练起,成长为某新型机教员、两型机机长、三型机指挥员和特级飞行员,执行了多项重大任务。

使命当前,他们敢于“亮剑”。一些外国军机军舰,不时地来我海空域进行挑衅。不管打着什么样的幌子,我军都坚决予以识别查证、警告驱离。这支部队闻令而动,从不畏难也不避难,坚决完成任务。

使命当前,每名官兵都积极应对挑战。面对新装备新环境,某团官兵一人不落、一车不损地执行转隶命令,从早晨训练到夜间是常态,逼着自己快速成长。在官兵们近几年的记忆中,节假日概念淡化了。前年春节,飞行就没有停过,两个月只休了两天。官兵们说,训练强度远远超过了大纲的要求。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一批战斗员在茁壮成长,解了新型作战力量缺乏人才的燃眉之急,新装备接装即形成战斗力。在演训场上,他们驾驭庞大的特种机精确到秒,做到迅速且精准地发现目标开展指挥作战,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任务舱里的年轻官兵。

“必须缩短战斗力生长周期,不抢时间不行。我们部队作为新型作战力量,没有更多的经验和惯例可循,就是自己先闯,然后几个成熟的同志带徒弟,一变二、二变四地成长。组建一个月后,就上战备一线,天天和强手过招。起飞就是战斗,没有过渡期,只能勤学苦练精飞。这也促成了一批能独立作战的人才快速成长。”某师政委陈疆岳向记者介绍官兵们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前面的路还有很长,他们却已走过最困难的时期,不但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更在发挥新型作战力量重要作用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如今渐成规模,能战机组持续稳定增长,多次在战备和演训中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圆满地完成了所有受阅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