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春节期间开展实兵演练 加钢淬火锻造岸导利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隋一范 王祉 刘亚迅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31 09:41:25

加钢淬火锻造岸导利剑

——东部战区海军某团春节期间从严从难开展实兵演练

■隋一范 王祉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春节期间,闽东海岸,风雨交加。正在驻训的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突击群紧急出动,一场全流程全要素岸导突击群实兵演练拉开战幕……

“紧急出动至预设阵地,听令实施打击!”导调指令传来,官兵全副武装迅速集结。

马达轰鸣,铁甲奔流,车队穿行在深山密林中,迅速向发射阵地驶去。

“战斗警报!”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参演官兵按照战斗部署迅速展开作业。“号手就位!”官兵闻令而动,解除伪装、连接光缆、架设天线……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官兵很快进入战斗状态。

着眼提升实战化训练效益,该团从难设置战场环境,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锤炼号手装备实操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指挥员应急应变能力。

“上级通报,两架‘敌’机携带毒剂,将于15分钟后对我阵地实施打击”“立刻穿戴防毒器具,关闭车门车窗,加强对空瞭望。”接到导调组临机下达的课目,刚刚按特等战斗值班状态展开完毕的突击群官兵来不及喘口气,立刻穿戴防毒器具,转入全防护操作训练。防化部署解除后,记者看到,虽是深冬时节,但官兵衣服已被汗水湿透,浑身散发着热气。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发射车电站故障停机,请求支援!”对讲机中传来导调指令。维护保障车迅速开到发射车前,号手飞速下车,冒着风雨迅即展开作业。

“电源开机、测量电压……”特装维修班班长马晓东带领官兵按照操作流程,精准对接一根根光缆。

寒风呼啸刺骨,演练险象环生。刚刚救治完伤员便遭小股“敌特”袭扰,在标绘情况图期间又接到更换目标指令……导调情况临机变换,“敌情”不断,战味十足。该团参谋长万中伟告诉记者,演练中,他们主要对新组建突击群出动行军、阵地展开、特情处置、战斗操作等多个课目专攻精练,部队严格对表新大纲,把环境设真、课目设难、特情设险,全方位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推动实战化训练往深处走、向实处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