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沿,畅通民生补给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国松 洪培舒 何武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3 14:12:01

战“疫”前沿,畅通民生补给线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提供高效优质运输投送保障纪实

■田国松 洪培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编队前往武汉各配送中心装载调运生活物资。洪培舒摄

2月8日5时40分,刚刚从湖北武汉天河机场完成物资运输任务的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队员,马不停蹄赶回驻扎营地,准备迎接下一项物资配送保障任务。这是该运力支援队集结一周以来,第3次通宵执行任务。

连日来,这支由中央军委批准抽组成立的特殊保障力量,往返武汉三镇,星夜兼程运输生活医疗物资,有效缓解武汉调运压力,力保武汉市民正常生活供应。

这是一场大考——

从将军到士兵,每个人都攒足了劲

1月23日,一场阻击非常疫情的非常战役打响,湖北省武汉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关闭离汉通道。

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吃饭怎么办?

武汉市的蔬菜货源中,约七成来自外省采购。受疫情影响,武汉市物流配送企业员工尚未复工,市场保障供应人力严重不足,蔬菜配送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为全力以赴配合打好防疫阻击战,武汉市民作出巨大的奉献与牺牲,保障好千万市民的生活,这是一场大考。”应地方请求,报中央军委批准,根据中部战区命令,湖北省军区立即协调空降兵某部、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空军航空兵某师、空军预警学院、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等驻军部队和军事院校,紧急抽调130辆军用卡车、260余名官兵,组成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运输保障任务,力保武汉市生活物资配送,让市民吃上新鲜蔬菜。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来自不同兵种部队的精英运力集结起来组成混合编队,并由省军区来统一指挥,这在省军区的历史上,绝无仅有!”湖北省军区副政委吴海涛如此感慨。这几天,他一头扎进前进指挥所,调兵遣将,昼夜奋战!疫情形势虽然紧张,但他信心满满。

河北唐山籍战士王忆安,从小听着唐山大地震的故事长大,这次抽组运力支援队,他第一个报了名:“我要像当年全国支援唐山一样来支援武汉,这次如果缺席了,我将终身遗憾。”

2月2日,原本是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干部罗灵和未婚妻齐安丽领结婚证的日子。得知他执行任务的消息后,齐安丽愣了一下说:“一定要安全回来,你欠我一张结婚证!”

这一夜,从将军到士兵,每个人都攒足了劲。

凌晨2时,运力支援队接到第一项配送任务。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50台军用卡车出发,兵分三路将载满希望的物资调运至武汉三镇。

运力支援队担负的主要是武汉市主干供应线的运输任务,每天根据地方的配送需求,派遣运力到配送中心进行装载,然后送往武汉三镇的中百、中商、武商等超市的500余个配送点位。

“大家虽然来自不同部队,但相互配合得很好,运行比较顺畅,从武汉各配送中心的任务量看,支援队的现有力量完全能够满足地方的配送要求。”临危受命担任支援队队长的武汉警备区副司令员蒋祖权说。

武汉按下“暂停键”——

子弟兵来了,心就踏实了

“军用卡车出动了!”

2月2日晚,一则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成立的消息登上热搜,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网友的评论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子弟兵来了,心就踏实了!”

的确,疫情阴云般笼罩在武汉上空,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突然按下“暂停键”。买不到菜怎么办?打不到车怎么办?未知的等待中,很多人开始变得焦虑、不安、惶恐……

“这几天,几乎隔一会儿就要刷一下朋友圈。只要看到有部队的消息,一定会点开看,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家住武昌区的杨女士说。疫情固然可怕,但人心是最强大的力量。

中百仓储物流中心生鲜事业部副经理王玉璟,这几天一直守在配送中心,仓库里堆满了物资,就是没办法运出去。运力支援队一来,他深深地吸了口气:“子弟兵的运力效率就是高,短短半小时之内,就能配送10到20卡车,40到50吨的货量,这样的效率我们以前从未见过。”在王玉璟看来,绿色军车提振了士气,带来了希望。

在武汉秦园路店仓库,看到军车配送物资来了,超市负责人黄俊彪连忙招呼同事来帮忙。“我们超市主要供应附近几个小区的5000多名居民,平时每天一车货就够了。疫情发生后,蔬菜水果的需求量猛增,一车新鲜蔬菜水果,一上午就卖完了。多亏子弟兵救了急!”黄俊彪说。

2月4日,记者随配送物资的车队来到武汉南湖龙城广场。一大早,超市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看到军车过来,没有人指挥,市民自动让出了一条通道,不约而同向军车鼓掌致敬。

在超市蔬菜区,看到一位老人把掉在地上的几片烂菜叶捡了起来,记者赶紧上前告诉他这个不能吃。老人说:“不能吃也不能丢,好不容易运过来的东西浪费了,对不起这些兵娃子!”

连日来,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军车奔驰在空旷的武汉街巷。窝在家里的很多武汉市民,每天的一项“娱乐活动”,就是趴在窗户上看军车从眼前飞奔而过。这对他们而言,是一种可贵的精神慰藉。

艰难时刻守护希望——

守好每一捆蔬菜,守好每一箱禽蛋

2月3日早上,江夏区某生鲜产业园。

刚刚组织完装载任务的指导员董波,把司机“赶去”吃饭,自己一个人留在车队,把每辆车又检查了一遍。“军用卡车毕竟不是专门用来运储生活物资的,地方专用的冷链车有稳固的门阀和制冷设备,我们卡车上的货物不装扎实,就有可能散落下来。路上运坏了,没法向老百姓交代。”

官兵的智慧在物资调运中发挥了作用。战士们自创“五点式”固定法,较好地克服了军用卡车没有封闭舱门的缺陷。在他们眼中,艰难时刻守护希望,就是守好每一捆蔬菜,守好每一箱禽蛋。

记者跟随一辆卡车从江夏区中百生鲜产业园到达中百仓储首义路店,负责驾驶的战士顾不上休息,登上车厢一起搬运物资。“我们多抢1分钟,老百姓就能在寒风中少排1分钟队”。

运力支援队政委黄维告诉记者,由于负责配送的网点多、分布广,遍布武汉三镇,而各大配送中心多在郊区,不少网点物资运送,一去一回需要很长时间。为确保这些物资能够第一时间上架,有的车辆凌晨就要出发,中午才能返回。为节省时间,有的官兵就把盒饭带在车上解决。

保障武汉市民正常生活供应,是这支运力支援队成立的初衷,但还不是任务的全部。

2月3日,武汉市宣布在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3处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3处“方舱医院”计划容纳数千张床位,要在一夜之间把分散在武汉三镇的病床等物资全部配齐,对于目前运力紧张的武汉而言,是个不小考验。

应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求,运力支援队紧急调集50台军用运输车,兵分多路前往仓库调运物资,争分夺秒运达等米下锅的“方舱医院”。很多官兵为了抢时间,忙了一整天,没来得及吃饭。

“勋章的勋!勋章的勋!勋章的勋!”对讲机的一端,支援队战士周勋向不熟悉自己的调度人员连续讲了3次名字,“也是给自己打气,我所做的一切,都要对得起自己的名字”。

次日凌晨5时,“方舱医院”调运物资全部就位。是夜,驾驶员们一夜未眠。

湖北省军区前进指挥所的日志里,每天更新着运力支援队的任务轨迹。 截至2月12日,该运力支援队跑遍武汉三镇的600余个点位,运送物资2900余吨,医疗物资2万多件(套),行驶里程8万余公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