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探索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利军、李永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5 13:35:42

紧盯战场聚才 军地携手育才 备战一线砺才

火箭军探索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机制

解放军报讯 薛利军、特约记者李永飞报道:春节刚过,刚刚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火箭军某研究院研究员肖龙旭、李贤玉,就带领创新团队围绕重点项目展开攻关。和他们一样,火箭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等“科研先锋”,成为推动部队战略转型、提升实战能力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火箭军党委坚持把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科研创新的关键因素,建立完善选、用、管、留等配套机制,不断优化创新型科技人才结构,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火箭军党委出台《院士培养工程实施办法》,科学构建人才梯次结构,加快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加大高水平创新团队扶持,加强中青年科技骨干锤炼。科研院所因地制宜推进“高端创新人才集聚战略工程”“青年人才个性化培养”等工作,院士后备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学科拔尖人才、青年创新人才、作战技术支持人才不断涌现。

为打造科研人才“高峰”,火箭军与60多个国家重点科研机构、科研创新基地、科技创新工作站等建立协作机制,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帮带育才;聘请70余名院士担任“带教导师”,对重点培养对象实施精准帮带;每年依托知名高校举办“战略前沿技术研修班”,锤炼提升科研人才创新能力。

围绕战略规划、力量运用、装备建设等重难点问题,火箭军坚持在“研究打仗、服务打仗”的创新实践中培育人才,在重大演训任务、试验发射一线摔打磨砺人才,锻造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一批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重大军事任务、重点科研项目等平台历练成长。

在前不久召开的火箭军战略转型和科技创新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火箭军部队先后有20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60余人被确定为全军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对象,20人获中国科协“求是”奖。一批练兵备战科研成果在全国全军获奖,成为提升火箭军战略能力的“助推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