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同一时段展开多个战术课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刘汉宝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2-25 09:35:04

砺锋蓝天,升空即作战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同一时段展开多个战术课目

■张晋华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刘汉宝

2月17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严寒条件下飞行训练。王靖文摄

虽已立春,塞北草原仍寒气逼人。2月5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飞行训练,部队升空即作战,一派火热的练兵备战景象。

站在飞行塔台,大屏幕上不断变化的空中态势吸引着记者的目光:2号空域对抗空战课目进行过半,4架战机进入近距空战阶段,红、蓝色的尾迹交错缠绕在空域中央,战机被锁定的告警声急促地从评估系统中传来。蓝方飞行员通过互相配合“击落”一架冒进的红方战机后,继续稳扎稳打,交替进行搜索和机动,红方则伺机反击。

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旅换装新型战机,当年就在空军部队同类型战机年终大考中摘得桂冠。目前,该旅累计有6人次夺得“金头盔”。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对抗空战训练,他们选派“金头盔”飞行员徐扬担任蓝方,充分发挥磨刀石作用,在危局、险局中锤炼年轻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战术素养。

“敌人不会因为你是新手就仁慈。”该旅领导说,自去年换装新型战机以来,他们始终聚焦实战,严格按照大纲标准抓部队改装训练,用实战需求牵引改装进度,倒逼飞行员主动学习研究,按战场标准完成改装任务。

当日的飞行计划表显示,每一个时段,都有多个课目在不同空域同时展开。1号空域2架红方战机编组进行对地突击,只见长机前出跃升,在高空进行警戒,僚机则趁机低空突防。而在5号空域,一场“1对1”的空战刚刚进行到中距拦截阶段,双方捉对厮杀、互不相让……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

陌生空域实施联合搜救转运

■成 钊 刘彦令

2月4日,随着一阵警报声响起,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官兵迅速出动,有序展开飞行前各项准备工作。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直升机快速升空,在兄弟部队歼击机掩护下,依托有利地形灵活机动,迅速赶往后方机场,战场搜索、确认目标、机降转运一气呵成。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以往节后开飞训练都是稳扎稳打、循序渐进,今年开飞即拉动,拉动即联训!”该团领导说。

“这次任务需要飞临陌生空域,不仅时间和地域跨度大,还需要和兄弟部队密切配合,开展战场搜索和空中运输等实战化课目训练,难度系数相对较高。”受领任务后,机长罗军和机组成员一起分析“敌情”,规划航线,充分预想低云和沙尘等不利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制订多种备选方案。

疾风阵阵,铁翼飞旋,直升机如雨燕般在山谷间飞行,时而做出各种战术动作;飞行人员与地面指挥员密切协同,依据空中态势调整航线和直升机姿态,快速奔赴目标地域。

在歼击机的密切配合下,罗军和机组成员驾驶直升机飞临目标地域后立即开始机动搜索。机舱内,警卫人员紧盯舱外,严密戒备,医护人员做好医疗救护准备,救生员与机组成员默契配合一同寻找目标。

发现目标后,直升机寻找有利位置机降,各岗位战勤人员各司其职,协力对目标进行转运,行动干脆利落。战士游先行首次执行战场搜索警卫任务,他说:“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难免紧张,但经过此次实战化训练,收获很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