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开展援潜救生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东杰 胡丹青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3-10 09:47:29

潜水员作业完毕。张东杰 摄

2月底,某海域风急浪高。海底一艘“失事潜艇”向海面释放救生浮标后,等待救援。

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接到救援命令后,立即派出某新型远海救助拖船和远海打捞救生船,组成编队赶赴目标海域,展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援潜救生演练。

“请求派出直升机协助搜索!”编队接近目标海域后,指挥员迅速与附近海域其他舰艇取得联系,请求舰载直升机支援。

很快,一架舰载直升机携带吊放式声呐赶来,与编队一起构建立体搜索网,联合对“失事潜艇”进行搜索定位。

“时间就是生命。对潜艇救援来说,尽快发现‘失事潜艇’,是救援行动成功的关键。”援潜救生指挥所内,指挥组组长黄伦告诉记者,搜索行动易受海流、风速、海底地形等影响。通过多方救援力量协同配合、综合研判,搜索效率能大幅提升。

“发现目标,深度××,方位××!”确认“失事潜艇”方位后,援潜救生行动进入实际救援阶段。

“一级援潜救生部署!”接令后,远海救助拖船准确停在潜艇上方位置。

“我是××号远海打捞救生船,请告知艇内情况!”远海打捞救生船派出小艇打捞救生浮标,成功与“失事潜艇”建立通信联系。

援潜救生指挥所进一步掌握“失事潜艇”的内部情况后,立即对救援方案进行细化完善。

“潜水员下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远海救助拖船上的4名潜水员携带供气管下水,给“失事潜艇”内部通风换气。

“通风换气是保证潜艇艇员安全的第一步。”远海救助拖船的潜水部门长告诉记者,失事潜艇通常伴有火灾、断电等险情,此时艇内空气含氧量少、有害气体多,严重危及艇员生命安全,必须第一时间对艇内进行通风换气。

连接高压气管、向艇内输送高压气体……一系列救援措施紧急实施,“失事潜艇”成功上浮,远海救助拖船立即对其实施拖带。

经过海空多方力量争分夺秒联合施救,“失事潜艇”被安全拖回军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