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勤务船大队强化训练督导提升训练水平

特情频出,参训官兵“冷汗直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武欢庆、薛成清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18 08:55:52

解放军报讯 武欢庆、特约记者薛成清报道:前不久,南海某海域波涛涌动,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勤务船大队组织多型舰船进行海上训练。训练中,该大队临机设置特情,强化训练督导,着力提升训练水平。

“卫星定位失效,利用陆标定位,制订抛锚计划!”突如其来的特情,让正准备在指定锚位点抛锚的副航海长戴泽晟,一时手忙脚乱。

“临机设置特情,是对战斗力生成负责。”该大队领导介绍,他们前期调研发现,一些官兵认为身在勤务保障单位,满足于能应对常规条件下情况,对特情处置能力不足。为此,大队突出复杂条件下特情处置,严格训练督导,坚持问题导向倒逼官兵训实训精,锤炼部队过硬本领。同时,他们把做好传帮带工作作为训练督导的“下篇文章”,对于训练中暴露的问题,及时找准根源,客观分析反馈结果,组织督导组进行现地教学。

训练结束后,戴泽晟在航海业务长的耐心帮带下,对照要领强化训练,定位速度和精度有了很大提高。

“当时真是冷汗直冒!”谈起参加舰艇操纵指挥的经过,该大队参谋杨高泉仍心有余悸。那次训练,海上风力突然加大,气象条件瞬间变差,导致杨高泉不仅没操纵好,还差点出现险情。“没有考虑风力影响,舰艇偏转过快”“指挥过程紧张,反应偏慢,口令下达不及时”……讲评时,督导组直指问题一针见血。“要提前下口令,控制好舰艇偏转速度……”在后续训练过程中,督导组对杨高泉悉心指导帮教。

海风呼啸,再次训练,杨高泉终于成功操纵舰艇系离浮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