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依托军事职业教育线上平台提升官兵能力素质——

连队有所“指尖上的军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高俊迎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19 12:10:24

3月中旬,第77集团军某旅驾驶员孙冬冬顺利通过线上考试,拿到“车辆保养维修”网络课程的结业证书。孙冬冬告诉记者,这是他利用军事职业教育线上平台进行自我“充电”以来,拿到的第3个电子结业证书。

“军事职业教育是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重要的一环,绝不能流于形式。”据该旅领导介绍,作为军事职业教育线上平台试点单位,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过去由于缺少引导和监管,原本旨在提升官兵履职能力和职业素养的线上课程有些“走样”:有人喜欢“刷分”,课程看似选了不少,实则收效甚微;有人热衷考证,为追求考试通过率,专门选择较为简单的课程。

为切实把军事职业教育线上平台办成“指尖上的军校”,该旅重点对上述倾向性问题予以纠治,要求机关相关科室定期进行检查,坚决纠治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同时,他们还针对不同学历、不同岗位官兵间的差异,将线上课程区分为“共同教育”“岗位专业”和“业余爱好”等类别,按照“共同课程人人学习掌握,专业课程分岗位选修,业余课程自主选择”的原则,指导官兵制订个性化学习方案,确保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岗位战位所需。

按照计划,每周三晚上是该旅的军事职业教育自修时间。3月11日,在某连学习室,连长洪亚斌和几名排长正在学习《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连部文书邓超则在解答《通信原理概论》课后作业,其他几名骨干也在认真学习各自选修的课程。学习间隙,该连战士陈贤伟告诉记者:“作为迫击炮班班长,我选修了某军校轻便炮兵专业课程。虽然未能步入军校大门,但是通过聆听专家教授授课,我掌握了很多相关专业知识。”

官兵所学即所缺,所学即所用。在前不久的一次训练中,陈贤伟将课堂所学灵活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有效缩短了炮阵地准备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