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通过组织分享活动,把“我的成长”变为“我们的成长”——

30束“微光”汇成一片阳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涛  杜强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21 08:49:18

3月上旬,第77集团军某旅“我的成长”分享活动如期进行。讲台上,某连指导员何芳明以“人生的起点”为题,回顾了自己从排长岗位破格晋升的经历——

“我当兵时23岁,比排长大1岁;当干部时27岁,比指导员大1岁。有人说我年龄大、干龄短,发展空间有限。虽然人生起点各不相同,但我一直坚信,决定人生高度的,唯有努力奋斗。”

台上,何芳明挥起右拳,神情振奋;台下,官兵端坐静听,一些大龄排长更是若有所思……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陈良才介绍,去年以来,他们把教育自主权交给官兵,定期组织基层官兵分享成长感悟,期望通过一次次成长分享活动,激发官兵奋斗前行的动力,同时也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提供鲜活样本。

从回忆成长经历,到交流学习心得;从畅谈岗位实践,到总结工作得失……15个月,30名基层官兵的成长样本,犹如30束“微光”,汇成一片阳光,照亮台上台下。

李亮刚走上指导员岗位,就面临“锣齐鼓不齐”的窘境:连队培养多年的优秀骨干,几乎全被分流加强到新组建单位。加上李亮工作之初经验不足、思路不清,连队从一个“老先进”,断崖式跌落,成为一个“后进生”。

活动中,该旅优秀基层干部黄波分享了自己“打好基础、稳中求进”的工作体悟,让李亮很受启发。他主动提出同黄波结成互帮对子,每周分享带兵心得。当年底,李亮所在连队“重回巅峰”,被表彰为旅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择其优而从之,是一条成长捷径。”李亮有感而发。

分享活动既带给听众以启迪,也让分享者自身受益匪浅。某连特战小队小队长宋庆曾对此深有感触:“一次分享,是一次自我反思,也是一次自我激励。”

宋庆曾为争取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资格,苦练3个月,落选;为争取参加全军特战小队小队长集训名额,又苦练3个月,依旧落选。当他失落地重返工作岗位时,旅领导邀请他登上讲台,并特意命题“不是第一也精彩”。

“不是第一,让我错失了很多机会。我为之苦恼,甚至有些气馁。可静下来反思后发现,正是‘追求第一’的信念让我一直进步……”走下讲台,宋庆曾重拾信心。数月后,他凭借过硬表现,在同批毕业的小队长中率先晋职,任某特战连副连长。

“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方式有很多,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充分尊重基层官兵主体地位,关注每名官兵的成长进步。”该旅领导介绍,如今,集团军已经通过新媒体平台,在所属部队推广了他们这项活动经验。从“我的成长”到“我们的成长”,分享活动汇聚的阳光,正照向更远的地方。

短评

向阳处处有新绿

■赵喜业

春草喜阳。投下一缕暖阳,满园郁郁芊芊。

育苗与育人的道理内在相通,关键词都是“成长”。草木渴望成长,越长高,就拥抱越多温暖阳光;官兵渴望成长,越长大,就越接近实现理想。

在第77集团军某旅,一名官兵的成长故事犹如一束“微光”,只能照亮一隅;一名名官兵的成长故事轮番登台,便足以形成势场,汇成一片阳光,照耀更多新苗。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把教育的自主权交给官兵,其意义不仅在于让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在于能激发更多官兵自我教育,坚定信念,茁壮成长,从而汇聚成投身强军实践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