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推行专长任教推动训练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8 08:48:24

第75集团军某旅推行专长任教推动训练创新

打破常规,“新教员”带来春色满园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特约通讯员赵文环报道:3月下旬,第75集团军某旅筑城二连上士代向康等10余名战士,在通信课目考核中取得佳绩。代向康告诉记者,通信技能拔尖的下士宋杰担任课目教练员,手把手帮带,才让他们迎头赶上。在这个旅,一批原本没担任教练员的年轻士官,因专业特长被选拔上台任教,取得了良好效果。

去年一批老士官退役后,该旅部分训练课目出现了无人组训的尴尬局面。为此,他们打破常规、超前谋划,在实行“专职任教”的同时,推行“专长任教”,让年轻的训练骨干在自身优势课目上“挑担子”,独立编写教案,开展教学、组训等工作。同时,组织新老教练员对教学法进行交流分享,提升训练效益。

下士陈艳川曾多次参加大项军事活动,在一些训练课目上颇有心得,但因资历浅等原因一直没能获得组训任教资格。今年,旅里不拘一格选拔教练员,给了他舞台和机会。他不负众望,在野战生存、按图行进等课目中认真教学,使大家的训练成绩得以提高。下士蹇文杰在火炮掩体工事等方面有研究,担任教练员后,帮助连队官兵在这一课目考核中连创佳绩。筑城二连连长杨金甜深有感触地说:“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带来了春色满园。”

第78集团军某旅用活人才资源提升训练实效

不拘一格,“兵教头”执教首长机关

解放军报讯 吕高潮、张光轩报道:“严寒条件下,要注意防冻液的使用……”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首长机关训练课堂上,装步五连上士冯浩等6名战士相继走上讲台,围绕严寒条件下装甲装备维护保养等内容为大家授课。该旅不拘一格,先后将30多名“兵教头”请上台,执教首长机关训练,广受好评。

“战士身处训练一线,和武器装备朝夕相处,经验更丰富、认识更系统,是优质的教学资源。”该旅领导说,以往首长机关训练存在重理论轻实践倾向,教学内容与实装操作脱节。为此,他们打破常规,选拔士兵骨干担任首长机关训练教员。

为确保“兵教头”的教学质量,他们不搞论资排辈,而是按照自我申请、营连把关、机关审核的程序遴选人员,区分装备操作、表达能力、教学设计等5个方面13个内容组织考核上岗。与此同时,他们还拓宽培训渠道,鼓励战士在职进修、实现学历升级,定期选派基层骨干外出进行技术交流,提升“兵教头”能力素质。

“兵教头”执掌机关教鞭,带来组训新变化。四级军士长全洪夺钻研坦克训练12年,曾带领车组在陆军比武中取得佳绩。今年,全洪夺成功担任首长机关教练员后,充分借鉴比武经验,采取案例式、互动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形象生动地进行讲解示范,赢得机关点赞。

短评

最大限度激发士兵能量

■魏 兵

习主席强调,要“把基层一线带兵人和兵教头搞坚强,把部队战斗力基础搞过硬”。一支部队要实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需要多种因素的强力推动,而士兵骨干的理念、能力、作风等,无疑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

随着军队使命任务拓展、体制编制调整、武器装备更新,士兵骨干有了更大舞台,也迎来了更大挑战。新时代士兵要实现素质再造、能力嬗变,离不开组织全方位的关心和培育。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

如何在强军征程中最大限度激发士兵能量?两个单位的做法给予我们启示。各级要敢于给士兵骨干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胜任本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