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跳槽”的连队大厨,这次欣然领命去了狙击手集训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戴永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0 07:57:56

大厨小郜

■戴永洋

正午,炊事班墙上的温度仪显示室温已达40℃,而灶台前的炊事员郜留军显然没有注意到这些。他专心致志地挥动着手中一米多长的锅铲,直到两荤三素五道菜全部出锅,才发觉自己早已汗流浃背、衣服浸湿。

“夏天什么都好,就是汗多。不过呢,我就是喜欢做菜时流汗的感觉!”放下锅铲,小郜一屁股坐在马扎上,大口大口地往肚子里灌水,末了,出人意料地蹦出个“金句”:“大概,这就是我爸所说的信念的味道吧。”

小郜至今还记得几年前的一件小事。那时他离开家去大饭店初学厨艺,本想着回家给父亲“露一手”,不承想,却是“关公面前耍了大刀”。

父亲看完他的刀工展示后,转身从匣子里取出一把雕刻刀,不到5分钟,便用一截黄瓜雕出一朵朵精致的小花。父亲全神贯注雕刻的样子,打动了小郜。那一刻,他并没有因为被父亲比下去而气馁,相反,心中还有些莫名的感动。他在父亲身上看到了一种幸福感,一种为了所热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的幸福感。

行胜于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条信念一直伴随着小郜成长,并在参军后得到了进一步升华。2017年,小郜所在连队刚刚组建,炊事班初期力量薄弱,小郜几乎一人扛起了整个炊事班的重任,一日三餐,一餐五个菜,雷打不动。

小郜一门心思想着的就是怎样让战友们吃饱、吃好。他利用休息时间,查阅了大量食谱。从用料到配菜,从刀工到火候,记下了厚厚的笔记。那段时间,身高一米八多的小郜体重最轻时只有120斤。有一次,因为过度疲劳,再加上天热,小郜差一点晕过去。让人后怕的是,当时在他身旁就是一桶刚出锅的热汤。“如果一头栽进去,我可就没现在这么帅了。”小郜不忘自我调侃。

小郜说得虽轻松,但他心里也不是没有过波澜。当兵总和锅碗瓢盆打交道,会不会得不偿失?但是,“每当站上灶台,拿起锅铲,再多的困惑都抛到九霄云外了,浑身充满着力量。特别是看到战友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心里更是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小郜憨憨地笑着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小郜用心付出,换来的是连队伙食质量节节攀升和战友们由衷地称赞。很快,小郜的“大厨”名号就被大家叫响了。营里也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跳槽”,但被小郜拒绝了。在他看来,自己现在的岗位虽然辛苦,但是更能锻炼人。

就在小郜刚刚迈入上等兵之际,他又被机关“盯”上了。“机关怎么会知道我呢?”正在小郜纳闷时,专门负责伙食保障的军需科长出现在他面前,“这不是前段时间来连队检查伙食的那个人吗?”

原来,旅里要组建狙击手集训队,首长指示要全力保障好大家的伙食。为此,军需科长便开始逐个连队“吃碰饭”,挑选优秀的炊事员……

在去集训队报到的路上,小郜突然想明白了曾困扰自己的那个问题:虽然天天和锅碗瓢盆打交道,但能为战友们做出可口的饭菜,同样是为提高战斗力尽一份力。再平凡的岗位,也是成才的舞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