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况一变射击就失准?打仗可从来不会有"理想战场"照顾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辉 张居俊 段润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17 10:24:47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优秀炮手“败走麦城”的经历发人深思——

缘何路况一变射击就失准

4月下旬,长白山腹地。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坦克教练射击训练拉开帷幕。

“1车冲击,执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驾驶员苏东启操纵的坦克发出轰鸣,快速通过出发线。炮手李香桂通过瞄准镜迅速搜索前方目标。

“全车注意,机枪弹,左前方‘敌’机枪手,歼灭!”接到车长的指令,李香桂快速完成测距瞄准。然而,正当他要按下击发按钮时,低速行驶的坦克突然向右侧加速前进。眼看最佳时机溜走,李香桂只能凭感觉仓促击发。

击发完毕,李香桂发现弹着点偏右,他快速调整瞄准点准备再次进行火力打击。可由于车速过快加之坦克颠簸,他再次错失最佳击发时机。

在接下来的固定目标与运动目标射击中,李香桂一次次通过车载电台提醒苏东启控制车速,但苏东启驾驶的坦克依旧时常无故变速,令李香桂苦不堪言。

“1车射击完毕,2个目标未命中,射击成绩不合格!”刚走下战车,李香桂就心急火燎地找苏东启询问究竟。

原来,驻训地积雪初融,蜿蜒崎岖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苏东启本想控制车速配合炮手,却发现路面出现不少大坑,坦克速度过慢容易陷入泥潭,再加上完成行进间射击时间有限,超时即判不及格,无奈之下,他不得不在行进中多次挂挡冲车。

听到二人争辩,该营营长王海涛及时站出来说:“优秀炮手在高速机动、变速行驶、恶劣天候下也能精准射击,而不是凭控制或降低车速来换取射击精度。炮手要在复杂情况下砥砺硬功,否则在战场上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随后,该营以此为例组织参训官兵进行讨论,部分官兵在教练射击训练中不顾战场条件生搬硬套规则、为考出“好成绩”降低考核标准等问题浮出水面。

对此,他们及时转变训练与考核思路,要求所有参训官兵对地形条件、气候条件、行驶速度等战场要素进行深入研究,加大快速瞄准、山地驾驶、单车综合战斗练习等课目训练力度,让官兵在补齐短板弱项中提升本领。

几天前,该营组织教练射击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炮手们要在坦克全程变速行驶中完成对所有目标的搜索、射击。考核成绩公布,总体优良率有所下降。面对这样的成绩单,王海涛说:“考核变难了,成绩挤掉了水分,也缩短了训练场与战场之间的距离!”

备战札记

打仗岂能奢望“理想战场”

■唐顺义

战争是未知旷野的搏杀。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环境更是复杂多变,作战不可能处于条件完备的理想状态。

训练环境磨砺战场素养,训练作风决定战斗作风。训练只有跳出“舒适区”,走出“理想战场”,将部队放到天候、地形、敌情和态势复杂的环境中进行摔打磨炼,才能使部队体味和正视战争的残酷性和复杂性,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官兵潜能、挖掘装备技战术性能。

是虎就要啸山林。走上训练场就要直面一个个“艰难一日”,在告别“理想战场”中触摸感悟实战的坚硬质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