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点小面广,他们用这种方式让每个战斗堡垒都过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乐坤 李建文 范以书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6-01 08:58:41

针对所属站点分散在海岛高山,人少点多线长且工作任务较繁重的情况,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研究探索党建统抓机制,把站点按地域编成多个党建合作共建“片区”,机关定期在强军网发布各“片区”落实组织制度要求,明确要落实的内容、应关注的重点,而且遴选任职时间较长、能力素质全面的党支部书记作为“片区”党建“监督员”和机关指导“联络员”,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近年来,该旅连续3年在战区空军战备竞赛中排名第一,旅党委连续4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师旅级党委。 

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研究探索党建统抓机制

合作共建,让每个战斗堡垒都过硬

■邓乐坤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范以书

基层独立驻防、远离机关,党组织如何把正方向、带强队伍——

把分散力量攥成工作拳头

“海岛雷达站士官党员多,很多同志群众威信高,党管党员要扭住这个关键群体。”5月下旬,该旅党建合作共建第二“片区”开展视频交流,5名党务工作者围绕近期党建难题展开热烈讨论,上任不久的某站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李力学感到收获很多,对扭住党组织带动连队全面建设有了底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独立驻防、远离机关的基层雷达站,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然而,基层党建工作遇到的难题一度令李力学倍感苦恼——雷达站每天24小时开机值班,大小事务让他经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由于时间精力所限,党课教育针对性不强、党的会议质量不高等问题时常出现。

李力学介绍,基层雷达站大多只有一名政治工作干部,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一个几十人的连队,“七项组织制度”“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必须落实,即便支部书记把重要精力都用到党务工作上,有时候效果也不理想。

单打独斗效率低,搞好协作互助出战斗力。该旅着眼让党务工作者并肩协作、互助互学,把雷达站按地域编成5个党建合作共建“片区”,每个“片区”4至6个基层单位,遴选经验丰富的党支部书记担任“片区”党建“监督员”,“片区”内党务工作者轮流准备重点党课,重要党建任务划分课题交每个单位集智攻关,遇到党建难题通过视频会议交流探讨,并定期开展党务工作讲评。

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第一“片区”党建“监督员”、某中心雷达站党委书记戴力把按教育主题划分的5次党课分别交给各支部,几名支部书记经过深入思考充分准备,5堂视频党课都很出彩。大家纷纷表示,这几堂课讲出了“精品课”的感觉。

去年,戴力发现个别单位支部在议战议训时,存在议不深、讲不透、质量低的现象。对此,他组织“片区”内所有党务工作者召开“诸葛亮会”,把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拉单汇总,列出“议题太大缺乏针对性”“会前酝酿不充分”等6个突出问题,安排各党支部调研论证并提出解决办法。

“基层党建既有大量事务性工作,也有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刚开始总感觉时间精力不够、经验方法不多,有了全体党务工作者的分工合作、互学互助,我很快掌握了工作主动权。”某机动雷达站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田楷上任不久,就打开工作局面,对党建合作共建的工作方法很是赞赏。

基层高度分散、特点各异,党组织如何守正创新、练强内功——

把独家经验变为共同财富

“‘片区’内5个雷达站,拿回3块牌子!”今年初,该旅党建合作共建第二“片区”3个雷达站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成为“集体力量大”的生动诠释。

这个“片区”的党建“监督员”、某中心雷达站党委书记戴世维告诉记者:“独行快,众行远。越是分散越要共享,‘片区’就像一个‘共享文件夹’,可随时上传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使之成为大家开展党务工作的共同财富。”

“担任主官之初,只会用行政命令开展工作,不仅自己累,效率也不高。有了党建合作共建‘片区’的共享互助,我逐步体会到依靠组织抓建的威力,党员队伍和连队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某站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栾平源深有感触。

栾平源担任过2个连级单位的党支部书记,曾带领连续4年未评先进的某站打了个翻身仗,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受到各级肯定,今年初被提拔到副营级的某雷达站任职。当初他曾遇到一个难题:一名士官党员违纪并造成不良影响,按规定必须给予处分,但个别支委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希望新任书记网开一面。

在“片区”党务工作交流会上抛出问题后,栾平源采纳了中心站党委副书记、站长俞福强的建议:“抓单位建设,要从支委的党性原则抓起。”取得班子成员理解支持后,党支部严肃处理了此事。此后党员、干部较真碰硬的原则性战斗性明显增强。

“基层雷达站党建工作各有优长,中心站2名主官经验丰富,单位正规化水平高,其法宝是‘抓法治、严管理’;另一个站10年来经历2次转隶始终保持先进,其法宝是‘抓点滴、打基础’;还有一个站官兵精气神很足,其法宝是‘抓教育、鼓士气’……”回顾这两年从“共享文件夹”获取的经验,栾平源如数家珍。

党支部书记既要有原则性,敢于对一切不良现象较真碰硬;也要有灵活性,依靠组织、对症下药,及时使党员队伍统一思想、凝神聚力……连续带出2个先进党支部之后,栾平源抓党建的经验得到旅机关肯定。

旅领导介绍,各个“片区”通过定期开展党务交流、党课共享、难题共解等活动,积累了一批经验成果,旅机关利用书记集训、政治工作检查等时机,集中推广了一些工作经验,使之成为共同财富,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水平。

基层点小面广、兵撒千里,党组织如何打开视野、深挖资源——

把他山之石当作登高之梯

某站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陈剑伟至今还记得那堂特殊的党课——去年秋天,连队和驻地海军某观通站、武警某部官兵一起,在雷达阵地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驻地党校专家作辅导授课。

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英勇就义、改革开放从珠三角开启篇章、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专家讲的党史课,都是发生在驻地的真实故事,身着各色军装的官兵们听得亲切又激动。

“我格外感受到党的科学理论离基层这么近!这些激荡人心的故事,无不诠释着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驻守这片热土的人民子弟兵,我们要坚定对党的信赖拥护,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与兄弟单位党员一起开展课后交流时,士官党员黎宏的话让大家很有共鸣。

“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有2至5个党建合作共建单位,主要是驻地友邻部队、党校、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合作共建形式主要通过线上交流、共上党课等方式进行。”旅组织科科长熊泉介绍。

借用他山之石抓党建,是该旅的一个特色做法。该旅针对基层点小面广、兵撒千里的实际,鼓励基层单位利用外出驻训等时机,积极探索与地方党组织、兄弟部队等单位共研共抓党建工作的路子。

一次,某机动雷达营党委书记、教导员曾柯华带领机动分队辗转千里来到西北戈壁。驻训期间,官兵感受到了驻地群众的热情。

“群众对党和子弟兵的深情厚爱,就是最生动的党课教育!”任务间隙,分队主动邀请驻村扶贫干部、村支书、群众党员代表,一起开展“铁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讲述党带领村民们脱贫攻坚的故事,表达群众对党的真情拥护。“作为党员骨干,我要当好先锋模范、牢记初心使命,练强本领、守牢空防,让党和人民放心!”课后交流中,士官党员王双全这样倾诉心声。

近年来,该旅先后执行远程演习驻训任务10余次,不管走到哪里,都把临时党组织建设摆在首位。利用参观见学、合作共建等方式,借助各地特色资源为己所用,把每次任务都当作现地教育,锤炼出一批党性强、本领硬、作风好的党员。

“临时党组织的每名党员都是‘酵母’,归建后又把特色法宝带回各雷达站,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新鲜活力。”多次带队执行机动任务的曾柯华深有感触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