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官兵巡逻路上突遇山洪,"上演"高原"孤岛"紧急救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超 杨从榕 张强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5 09:06:07

海拔4000多米的达坂路上,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巡逻分队突遇山洪——

高原“孤岛”紧急救援

■周超 杨从榕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强

6月1日凌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库鲁木都克边防连巡逻分队终于安全返营。官兵端起刚煮好的热面条,咬上一口喷香的煎鸡蛋,吃上了迟到的“晚餐”。

“快给我说说,你们是怎么脱险的?”该连炊事班班长杨继雄坐在桌旁,焦急地等待巡逻战友讲述数小时前发生的生死救援——

5月31日,帕米尔高原阳光灿烂。

执行1号山口巡逻勘察任务的巡逻官兵清理完积雪,一笔一画地将界碑上的“中国”二字描红,然后郑重地敬了军礼。

踏上返营路,指导员杨泽松有些担心——这是距营区最远的执勤点位,途中要翻越2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由于天气转暖,山顶积雪开始大量融化,极有可能造成山体滑坡冲毁路面。

18时许,巡逻分队乘车途经琼勃勒达坂,官兵透过窗户紧盯着外面的山、水、碎石。

“小心左侧!”杨泽松突然示警,驾驶员杨金星也发现异常,立即采取避险措施。

刹那间,巡逻车刚行驶过的路面被山洪冲塌,左侧路基瞬间被卷走。

“好险!”杨泽松倒吸一口凉气。

事发突然,巡逻车卡在道路右侧的路基上,严重倾斜。在杨泽松指挥下,巡逻官兵快速有序下车。

此时,巡逻车已完全陷入路基,只能等待救援。更糟糕的是,山洪将人和车隔离在达坂上,这里成为“孤岛”,随时可能被山洪卷走。

杨泽松一边收拢人员,一边用卫星电话上报求援。接到电话后,在连队蹲点的营长王庆华立即带队出发。谁知,救援车刚行驶20公里,就碰到“拦路虎”——乌鲁阿秀达坂上,路面被积雪融水冲得沟壑纵横,最后形成一道深沟。

10分钟、20分钟……王庆华焦急地等待前来增援的铲车。

夕阳西下,气温骤降,乌鲁阿秀达坂万籁俱寂。

“快!再快一点!”铲车操作手张洪瑞一赶到现场,就迅速平路基、铲河道。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深沟被填平。饥肠辘辘的官兵顾不上吃饭,马上向目标地域推进。

救援分队赶到琼勃勒达坂时,已是22时30分。当发动机轰鸣声刺破高原夜幕,被困4个多小时的巡逻官兵顿时欢呼起来。

经过共同努力,次日凌晨3时许,官兵终于安全返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