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细化战斗力指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陈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6 08:58:39

跟进采集信息,科学指导练兵。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细化战斗力指标——

千余组作战数据牵引战斗力生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陈朴

全程多课目连贯实施,多类别特情临机导调……5月底,一场战备拉动演练在第72集团军某旅拉开帷幕。

演练结束,作训参谋贾鸿飞将采集到的战场观察、通信联络、战场机动等多方面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及时更新旅队作战能力指标数据库,包括连排指挥员、多个兵种岗位在内的作战能力指标得到细化与完善。

据了解,为提升训练质效,该旅结合作战任务建立作战能力指标数据库,紧跟训练进程,修正细化千余组作战数据,量化评估作战效果。

“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各项作战能力进行量化评估,能有效牵引战斗力生成。”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以往的数据指标大都仅针对单个课目进行细化,如今他们按照“任务-能力-训练-评估”的思路建立作战能力指标数据体系,目的就是根据实战要求对各要素、各环节能力标准进行分析,全面准确评估部队实战能力。

记者翻阅该旅合成一营的“营作战能力指标体系”发现,该营按照“单兵-班-排-连-营”对作战能力指标逐级量化,针对不同作战行动采取“要求+指标”“定性+定量”方式,对各层级需具备的作战能力指标进行明确。

在合成一营进行的战术演练中,针对快速反应、机动投送、战场侦察、火力打击、指挥控制、综合保障等10种能力及50余项能力要素,导调组以数据指标为依据展开战斗力评估。走下演练场,营长陆光手拿一份作战能力检验评估报告说:“与大而化之的讲评不同,用量化指标衡量训练效果,我们的体系作战还欠缺哪些能力、差距有多大,都一目了然,下一步抓训组训将更加精准。”

“静态目标甄别反应时间超时6秒”“单个目标系统标定时间超时12秒;越野机动速度未达到预定标准”……在装突二连快速突击演练现场,考核组不仅以“米、秒、环”衡量,更结合实战要求对作战能力数据指标进行综合评定。

演练结束,该连连长翻开考核登记本,对照旅作战能力数据指标,“信息系统建立缓慢、要点夺控手段单一”等问题被一一揪出。突击车车长阙寿松说,以往考核只盯着实弹射击成绩,如今通过对比作战能力数据指标,自己对整个作战行动的能力需求有了更加全面的掌握。

该旅还结合演训进程滚动修订作战能力指标数据体系,常态化组织指挥信息系统辅助决策,夯实指挥员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基本功。

数据支撑推动转型建设提速换挡。连日来,该旅展开合成营对抗演练,全程依据作战能力指标数据体系进行连贯实施,实弹射击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多个实战化训练难题取得突破。

短 评

让数据成为透视战场的“显微镜”

■陈小菁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军事数据采集运用日益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支撑。换言之,只有熟练掌握并运用数据,才能掌握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如今,部队各级运用大数据技术的意识有所增强,但是通过精确核算得到作战数据,进而助推战斗力攀升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精准评估作战能力,充分释放战斗力效能,需要建立可参照、能遵循的能力指标体系。只有采取“定性”+“定量”的方式,明确作战能力指标,用信息化助力实战化,才能对作战行动进行精细评估,使练兵备战更为高效。

善用数据者得胜利。作战数据需要结合实战化任务,常态化采集、常态化积累,确保数据时时更新、项项可靠。部队各级要逐渐提升官兵的“数据意识”和“数据思维”,善用数据解决训练工作中的难题,让数据真正成为透视战场的“显微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