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强强 潘文璐 李梦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6 09:18:26

新疆军区某团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

示范观摩现场不见一名观众

■李强强 潘文璐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梦奇

“全班注意,一组在左,二组在中,三组在右,交替掩护前进……”5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团根据下步驻训工作需要,组织战术训练课目示范。然而,战术训练场内,只有担负示范任务的分队官兵和少数保障人员,现场十分“空旷”,没有一名观众。

现场没有观众,示范给谁看?面对笔者的疑问,负责协调课目示范任务的某团作训股股长闫波指着不远处的摄像机说:“这次示范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基层官兵不用集合到现场,在屏幕前就能实现远程观摩,而且比现场观看更全面、更细致!”

笔者环顾四周,只见多台摄像机正在从不同角度拍摄示范过程,地形复杂处,还有航拍机从空中拍摄。一位保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将摄像机和航拍机的拍摄画面以及训练场监控都接入直播系统,示范过程中,不论关键步骤还是细节之处,都一目了然、清晰可见。

“现在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警惕,视频观摩既不用‘大动干戈’集合官兵,又能提高观摩学习的质量和效率。”该团一位领导坦言,以往组织课目示范,免不了会抽调公差设置场地、组织官兵现场观摩,虽然看起来排场很大,但牵扯基层精力,观摩学习效果有限。正在远程观摩的一名战士告诉笔者:“哪怕一时看不懂,或者忽略了一些细节,事后也可以观看回放,对照视频学习训练。”

这不是该团首次进行没有观众的课目示范。去年底,该团对战备库室设置进行统一规范,不见集合列队、未闻现场解说,机关将库室设置示范场景的照片下发基层,要求对照整改。“到战备库室观摩学习比较常见,其实就是进去转一圈,因为人多时间紧,往往走马观花,啥也看不明白。”八连库房管理员殷江远对此颇有感触:“示范标准图片往那一放,整体布局啥样、装备物品咋摆、登记本怎么填写,一看就懂,照着就能做,比现场观摩方便多了。”

“思路改变了,方法创新了,折腾官兵就少了,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该团领导介绍,去年底以来,他们结合为基层减负相关措施,另辟蹊径,提出一批金点子、新理念,让不少原本需要“兴师动众”的较大规模活动在“风平浪静”中完成,广受机关基层点赞。

军营基本秩序井井有条、不受干扰,官兵训练热情越来越高。走进该团训练场,入眼满是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险难课目训练场地无一空闲,官兵针对训练瓶颈展开重点攻关,涌现出一批军事素质过硬的训练尖子,一批训法战法得到检验完善。前不久,在师组织的比武活动中,该团官兵打破多项纪录。

微议录

新技术有了,新观念跟上了吗

■新疆军区某师参谋长 屈怡

当前,部队建设正向信息化、智能化迈进,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走入军营,带来了许多高效、便捷的工作方式方法。然而,长期以来,一些部队活动开展已形成固定模式,有的领导干部不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或者缺乏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观念,抱着“老套路”不放,对新技术视若无物,不敢使用、不愿使用、不擅长使用。

如同文中提到的战备库室设置示范,从现场观摩到比照图片,看起来排场变小了,但收效更佳,不免让人反思:能用几张照片就可以轻松办到的事,为什么我们却一直避之不用,而将简单问题复杂化?

时代在变,武器装备在升级、高新技术在发展、管理手段在更新,但有些部队管理者、带兵人的思想观念却没有及时跟上,以致与时代脱节、与部队发展脱节、与官兵需求脱节。面向未来,惟改革创新者胜。只有用发展的眼光、全新的理念去组织筹划,才能找到部队建设管理的最佳“效率选项”。因此,我们要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勇于突破惯性思维,大胆革故鼎新,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尤其在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的当下,更应如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