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训练效能?第81集团军某旅有新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鹏 江雨春 张旭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7 09:41:25

专业训练阶段,部分实操作业受装备、场地的影响较大,如何提高训练效能?第81集团军某旅有新招——

“1+X”:巧解“一个练、多人看”难题

■王鹏 江雨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旭

炎炎夏日,第81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从防洪渠、观察平台再到单兵综合演练场,坦克一连战士依据不同场地条件,正在连贯实施10余个课目考核,尽管全程4个多小时“敌情”不断,但衔接顺畅自然、保障有条不紊。

“一场连贯考核,能高效组织可真不容易。”坦克一连连长苑总明告诉记者,“如今组织连贯考核的难度和频率比过去大幅提高,多亏旅里拓展‘1+X’训练模式,对场地、装备、人员等方面的精准筹划和高效利用。”

去年初,该旅为了解决部队转型后训练装备、场地不足,专业训练存在“一人练、多人看”,个别课目训不全等问题,探索展开了“1+X”训练模式:连队在进行通信、爆破、驾驶等对装备和场地依赖大的专业训练时,同步穿插其他课目的训练,提高装备和场地的利用效率。

几个月后,旅机关组织训练效果“回头看”发现,某连在车场展开夜间专业训练,计划中写着“X”课目为夜间观察报知训练,实际却仍然受场地限制,一部分官兵的“X”课目无法完成,“一人练、多人看”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夜训课目都是实操课目,场地要求高,仅靠连队自己统筹协调仍无法解决问题。”该连连长坦言,要把“1+X”训练模式落到底,必须在旅营层面细化专业、整体统筹。为此,该旅对“1+X”训练模式进行升级,由旅营两级组织实施集约化训练,建立“X”课目数据库,并在共同训练和分队战术训练阶段采取综合连贯训练的方式组织,有效解决了“一人练、多人看”的问题。

与此同时,该旅还将指控手段运用、战术基础动作、战伤救护训练、防护技能应用、作战对手研究、训练环境利用、心理攻防训练等7个内容以辅助训练课目形式纳入到专业训练中去,主要课目训练可依据实际从1拓展到2,并将过去不敢训、不愿训的重难点课目也列入其中。

记者在工兵连训练场上看到,依据“1+X”训练模式制订的训练计划已写入连队周表,他们针对同一爆破专业,区分两个训练场,同步展开新列装某型破障装备训练和某型爆破器材训练。人员在等待期间穿插交换、循环训练,整个过程忙而不乱,训练质效大大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