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加速推进战斗力生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烨 陈晓鹏 吴雨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18 08:55:02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加速推进战斗力生成——

新装备列装一周即奔赴演训场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郑烨 通讯员 陈晓鹏 吴雨濛

初夏时节,在第74集团军某旅驻地火车站,一列载着新型防空武器装备的军列缓缓停下。一周后,这些新装备就要直接开赴野外驻训场,接受高强度训练的检验。

新装备刚列装就上阵,官兵来得及学习实操方法吗?

该旅官兵用行动作答。接收新装备现场,某导弹营营长缑川川率先跳上火车货运平板,用对讲机下达接收指令。在现场人员指挥下,驾驶员操作新装备缓缓驶出平板,接收全程平稳流畅。

“未来战争是以快制胜!”据该旅领导介绍,某导弹营新装备列装比原定计划晚了2个月。列装时间推迟了,战斗力建设却耽误不得。该旅党委下定决心:新装备训练不能等,事关打仗的事不能拖。要盘活一切有效资源,创造条件让官兵早一步了解新装备情况、学习操作技能。

于是,该导弹营和旅作训科提前着手梳理接装指导手册,将新装备相关原理知识、技术资料制作成口袋书、简易图下发官兵。与此同时,他们主动联系已配发同一型号装备的单位,上门求教并展开专攻精练,逐岗位逐课目考核,确保新装备一列装就能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官兵吊装导弹。吴雨濛摄

在此基础上,该导弹营积极开展自主抓训,一方面联系厂家收集资料,一方面自制“训练模拟面板”,编写图文学习资料200余份,依托兄弟单位建立新装备训练教案库、训法数据库。官兵直言:“虽然新装备来得晚,但大家对它的‘脾性’早已摸得透彻。”

新装备列装一周即奔赴演训场,给训练保障带来挑战。为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该旅将人才、经费等资源向该导弹营倾斜。旅领导深入一线督训组训,专题梳理解决新装备训练难题。他们通过“新老同台、混编帮带、融合转化”的方式,尽可能缩短新装备与战场的“磨合期”,加速推进新装备战斗力生成。

数月潜心摸索,一朝沙场“亮剑”。

“发现多方向、多批次‘敌’机朝我阵地袭来!”近日,一场实装对抗演练在某靶场打响。顷刻间,导弹上架、雷达飞转,两个火力单元相互支撑,随时迎击“敌机”……

演练结束,该导弹营营部帐篷里一场复盘检讨正在进行。“建议雷达开机时间缩短,加强装备伪装防护”“夜间转移阵地,建议以连为单位转移以防受阻”……在官兵的深入研讨中,多项新战法训法新鲜“出炉”。

短 评

事关打仗的事不能等

■陈小菁

“宁输数子,勿失一先。”这是围棋之道。在未来战场上也有这样一种胜利之道,那就是以快制胜。

所谓“快”,表面上看是敌我双方“竞速”的对抗,实则是前期准备效率的比拼,更是战斗力生成能力的博弈。

事关打仗的事不能等。古今中外战场上,没有哪支军队会给对手留下充足的准备时间。谁在战斗力提升上先于对手,战斗力水平上强于对手,谁就能在战争中赢得先机、取得制胜之机。

新装备战斗力生成不能等,也等不起。推进新装备战斗力生成,需要每名官兵勤学苦练、专攻精练,早日练就“人剑合一”的实战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