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常态开展“难题认领、‘两解’回应”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科进 陈利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6-20 08:10:28

改革效能稳步释放 官兵聚力备战打仗

第71集团军常态开展“难题认领、‘两解’回应”活动

解放军报讯 记者张科进、陈利报道:随着最新一批陆航专业送学指标下达,第71集团军某旅党委对单位战斗力建设又增添了几分底气。组建两年多来,这个旅专业岗位编配率由最初的不足70%上升至如今的90%以上,专业岗位人才紧缺难题得到有效缓解。这一变化,得益于该集团军常态开展的“难题认领、‘两解’回应”活动。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雄鹰换羽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新旧转换过渡期间遇到的矛盾问题,成为制约改革落地见效、部队换羽高飞的障碍。为此,该集团军党委决定常态开展收集认领难题,解答官兵疑惑、解决矛盾问题,回应官兵呼声的“难题认领、‘两解’回应”活动。

该集团军领导在收集问题时了解到,部分基层官兵对各项改革举措知之不深、了解不透的问题比较突出。认领问题后,他们先后组织了50多场政策宣讲,进行专题授课,并下发退役士兵政策100问、军人保障卡“一卡通”常见问题等20余份解读文件,为官兵解疑释惑。

今年年初,新修订的《军队差旅费管理暂行规定》下发施行,该集团军及时进行政策宣讲,围绕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点、代职,官兵探亲休假、因公出差等涉及到的交通出行及外出就餐住宿支付模式、报销方法和标准进行解读,既确保了差旅费管理使用规范,又让改革政策给基层官兵带来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近年来,有些单位离开繁华都市进驻偏远地区,一些官兵告别父母妻儿面对陌生环境,这些都对部队履行使命任务带来考验。该集团军及时梳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清单”,坚持做到“困难坚决克服,兵声及时关注”,先后制订完善战备训练、解难帮困、减压增效等10余项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军参谋部连续两年牵头召开战备工作规范、装备整治和战备配载现场会,军旅两级持续投入人力、物力,着力解决战备物资缺、装备不通联、保障跟不上等难题;政治工作部门常态组织新任营党委正副书记集训,较好地解决了新体制下营党委书记“想抓不会抓”的问题;针对住房保障较为紧张的实际,保障部门将此前停止有偿服务收回的部分门面房打造成“幸福驿站”,把宾馆改造成“兵馆”。

“难题认领、‘两解’回应”活动的开展,打通了制约改革效能释放的“堵点”,聚起了官兵练兵备战谋打赢的心气。近两年来,该集团军先后完成跨区对抗演习、国际军事比武等数十项重大任务。

记者手记

敢于担当打通改革“堵点”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破大立,重塑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作风形象,我军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许多矛盾问题迎刃而解。但不可忽视的是,制约改革效能释放的“堵点”仍然不少。

改革进入矛盾交织的“关键期”、破旧立新的“深水区”,这些不断出现的“堵点”虽然不是改革本身的问题,但同样事关改革的成败,考验着各级党委的责任担当。

各级党委领导必须迎难而上,不因事难而逃避、不因事小而不为,闯难关、涉险滩、啃硬骨头。要像这个集团军一样,始终保持务实的态度、初始的热度,以前瞻的思维审视问题,以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凝聚基层兵心士气,充分释放改革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