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电子眼”取代“面对面”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3 07:20:58

放眼军营,随着信息化发展,直通训练场的电子摄像头越来越多,官兵训练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如此一来,电子摄像头成了一些领导和机关干部进行训练督导检查的“透视眼”。

对此,机关和基层评价不一。有的机关干部认为,电子眼是个好东西,自打它联通训练场,训练督导检查就有了得力帮手。而基层官兵反映,电子眼有时是“老花眼”“偏心眼”“势利眼”,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

所言非虚。有的领导喜欢坐在办公室里盯着显示屏,以为凭自己多年的经验,扫一眼就知道是咋回事。殊不知,官兵训练时脑子里装着摄像头,或放不开手脚,或装出一副很努力的样子;有的训练部门把“电子眼里的表现”作为考评依据,这样一来,所谓的“正规”就会压倒实战化,误导基层把训练的精力和重点放在一步一动的严整上,滋生操场化、套路化的训风;有的机关干部用电子眼代替现场检查指导,凭电子眼所见给各单位打印象分,难免失之偏颇,无法服众……久而久之,在电子眼的注视下,官兵们训练就会自然滑向“练为看”了。

郝小兵认为,电子眼本身没有错,错在摄像头后面的人。进入信息化时代,“屏对屏”取代不了“面对面”,领导和机关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的好传统好作风不能丢。千万不能因为训练场上安装了摄像头,就偷懒懈怠了。

文/何李烊、姜 顺

图/梁 晨、常 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