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良传统砥砺打赢硬功——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战斗堡垒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马永生、陶然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06 19:43:36

用优良传统砥砺打赢硬功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战斗堡垒记事

李清华、马永生、陶然

三秦之地,华山脚下,驻守着一支闻名全军的英雄连队——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这支连队从三湾改编中走来,成立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

连队先后参加黄洋界保卫战、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等300余次战役战斗,屡建奇功,以作战勇猛、作风顽强著称,被授予“英勇连”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连队传承红色基因铸忠诚,用优良传统砥砺打赢硬功,用初心使命永固战斗堡垒,不断谱写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篇章。

传统铸魂心向党

作为军魂发源地,红一连党支部始终坚持支委“抱团”,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

“驻训条件艰苦,但和革命老前辈们比起来,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前不久,“红色故事会”在红一连如期举行,大学生士兵潘邵钰主动登台,赢得了阵阵掌声。举办“红色故事会”,是连队的传统。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连队的辉煌历史,红一连官兵都如数家珍。

“1927年,毛主席亲自在我连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上等兵胡文斌在连史馆绘声绘色地讲解连队传统,受到了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但将指针拨回一年前,他却是另外一番模样。

刚到红一连的胡文斌,对党的创新理论知之甚少,对连队传统始终提不起兴趣。

“1935年遵义会议时,红一连担负警卫会议的重大任务……”听着战友在故事会上的讲述,胡文斌开始被红一连的传统吸引,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传统。

他一有空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参加各类群众性活动,不仅军事素质突飞猛进,还当上连史馆的解说员,成为大家公认的“理论达人”。

用连队优良传统铸魂育人,成了连队的又一光荣传统。几十年来,连党支部成员改选交接必须先讲“支部建连”传统,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必须先进荣誉室感悟历史传统,常态组织“学红色格言、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读红色书籍”等活动……

“学习理论就像呼吸新鲜空气。”旅政委段杰辉说,一旦真正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前行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定有力。

实战本领练过硬

新时代新征程,红一连官兵始终铭记“百战百胜”的铁血荣光,不断锤炼打赢硬功。

去年,党员张鲁豫第一个报名参加狙击手集训比武。

作为一名步枪手,张鲁豫从未接触过狙击枪,战友劝他放弃。他反而不高兴了:“别人能做到的,咱红一连的兵,一样也能做到。”

第一次摸底考核,张鲁豫就被浇了一盆凉水:总成绩倒数第三。面对打击,他整夜未眠。

“作为红一连的兵,从来不认输,再困难也要上。”从那以后,他把所有休息时间都花在补短板上。

学原理,他不懂的地方就缠着高手问个明白,自己再反复琢磨;找规律,他边学边练边归纳整理,1个月写了几万字的笔记;练瞄准,1个小时甚至更久,他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最终,张鲁豫在考核中一举夺魁,被评为优等射手。

不怕任务,越重越勇;不惧艰险,越难越勇;不畏对手,越战越勇。这就是红一连官兵的战斗意志和血性品格。

去年,红一连参加检验性实兵对抗演习。深夜,刚刚执行完10多个小时主攻任务的红一连突然接到迅速转入纵深攻击的命令。

时间紧任务重,官兵们又冷又饿,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考验。

“红一连的兵,从来不怕困难。”时任连长周光魁做完简短动员,带领党员车组第一个出发,在湍急的河边连续冲击,一举歼灭“敌人”。

近年来,连队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多次立功受奖。

党员干部当先锋

去年夏天,连队远赴川西高原开展适应性训练。在旅组织的对抗演习中,红一连担负最艰巨的主攻任务。

交锋激烈时刻,连队支委、班长柯昌水主动领命,率党员突击队穿插敌后。但高原含氧量低、再加上长时间奔袭,他体力透支很严重,又不小心崴了脚,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疼。留在原地休息,还是带队继续渗透?

“作为红一连的支部成员,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柯昌水不顾脚伤,带领官兵完成穿插任务,为胜利立下头功。演习结束后,他的脚肿得连作战靴都脱不下来。

连队始终秉持“靠过硬的战斗堡垒带动整体过硬”的传统和理念,党支部一班人坚持抓自身、做示范,明确要求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险难训练课目党员先训、岗位练兵比武党员先考,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上、切身利益面前党员先让。

在红一连,每名支委都能熟练操作3种以上连属武器,手持两个以上专业的等级证书。去年,“谁是终极英雄”比武对决中,红一连党员车组带领全连一举夺得敌阵地,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新华社西安7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