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多点"极限思维",让装备每一项性能都出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谢权鑫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6 09:06:08

驾驶训练。邱瑞清 摄

占领出发阵地、前沿破障成功……盛夏,一场加强连山地进攻战斗演练打响,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突击车五连一路披荆斩棘,向“敌”纵深发起冲击。

突然,电台传来通报:突击车五连遭“敌”暗堡猛烈火力打击,前行道路被阻。

此刻,战车梯队正处于细长山脊线中段,进退两难,若不快速扫清障碍突破前进,极有可能被“包饺子”。

千钧一发之际,驾驶员蔡志祥发现,左侧有条小路可避开“敌”正面火力,实施迂回打击。

然而,前期侦察情报中并没有这条小路的信息,地图上也没有标识。

为进一步摸清情况,蔡志祥立即抵近观察,发现小路崎岖,转向角近90度;路面宽度不足4米,且两侧都是超过2米的深沟。显然,在侦察人员看来,战车无法通过这条小路,因此未选其为备用路线。

作为驾驶专业教练员,蔡志祥非常清楚:如果在这条路上强行机动转弯,车体产生的侧滑力和摩擦力将逼近装备耐受极限,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战车侧翻……

大家正犹豫,“战场”态势急转直下。从左侧小路强行穿插歼“敌”,成为破局制胜的唯一机会。

“左侧小路,我能过!”危急关头,蔡志祥向车长李济孟请战。

蔡志祥平时最爱钻研装备,两年前考取驾驶专业特级证书,多次刷新该旅驾驶专业考核成绩纪录。对这位技术过硬的“老搭档”,李济孟信心满满:“左转,向无名道路冲击!”

降挡、加油、转向……蔡志祥向装备极限发起挑战。

瞬间,履带卷起滚滚尘土,发动机轰鸣声中夹杂着清晰的“咔咔”声。蔡志祥知道,这是车轮和诱导齿在剧烈摩擦,一旦诱导齿承受不住压力“崩了”,整条履带都会被甩出去。他精准控制方向盘,不断调整油门和转向,战车在方寸间划过一道完美“弧线”,擦着路边顺利滑过!

穿插成功后,他们立即发起攻击,一举摧毁“敌”暗堡,打通前进道路……官兵越战越勇,圆满完成任务。

走下战车,蔡志祥长舒一口气,手上满是汗水。

演练场上,应不应该挑战装备性能极限?复盘总结会上,官兵各抒己见:有人点赞,“把技能练到极致,发挥出装备最大效能,夺得胜利是最佳选择”;有人质疑,“极限操作带有较大风险,很可能酿成事故、造成‘战损’”……

“打赢是战场上的唯一目标,向装备性能极限多要一分战斗力,打赢底气就多添一分!”该旅合成三营党委一锤定音。他们随后举一反三,组织官兵在极限条件下展开强化训练,锤炼实战硬功。

如今,复杂海况条件下上下登陆舰、夜间实弹战术演练等险难课目训练,已成为该旅官兵的家常便饭。前不久,旅阶段性创破纪录比武中,尽管险难程度明显提升,但仍有31人次打破单项课目纪录。

练兵多点“极限思维”

■陈小菁

战场为打赢,战机却稍纵即逝。如何在战场上有效把握战机并克敌制胜,是我们在演训场上必须时刻思索的课题。

平时多涉险,战时多胜算。战场对决的胜负,往往取决于练兵质效的好坏。如果平时不练就“多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的本领,战时就难以稳操胜券。

练兵要多点“极限思维”。只有敢于闯过思想上的“腊子口”、走出头脑中的“安全区”,充分发挥一切战场要素潜能,练强极限条件下实战本领,才能让演训场通向战场,从胜算走向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