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持续加强驾驶员队伍建设

高原驾驶能力有效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骏花 彭小明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8 08:44:58

解放军报讯 闫骏花、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跨过雪山隘口、横越高原河流……仲夏时节,第77集团军某旅千里机动,奔赴高原驻训。下士刘涛驾驶战车顺利通过3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山和数十公里冰雪路,被旅里纳入高原驾驶员人才库。该旅连续3年强化高原驾驶员培养,着力破解高原长途机动难题,取得明显成效。目前,该旅具备征战高原“天路”能力的驾驶员已达数百名。

“把部队安全快速带上高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该旅领导介绍,由于高原长途机动对驾驶技术要求极高,以往每次受领任务,部队最伤脑筋的就是梯队驾驶员配备。近年来,他们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原组织演训活动已成常态,如何征服高原“天路”,成为制约实战化练兵的一个突出难题。

为补齐人才不足的短板,该旅党委下决心用3年时间培养一支过硬的高原驾驶员队伍。他们按照“一年顶得上、两年配齐整、三年有替补”的目标,精挑学兵苗子、狠抓复训补训、注重任务锤炼、努力保留人才,既抓高原机动任务完成,又注重在重大任务中锤炼驾驶员过硬本领,打通制约战斗力提升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高原行车特点,他们着力锤炼驾驶员抗高原反应机能、冰雪路行车技能、连续长途驾驶体能等高原驾驶能力。“训练中增加了夜间故障排除、无千斤顶更换轮胎、安装防滑链等针对性训练。”教练班长陈立告诉记者,“高原路况复杂,只有把驾驶技术练过硬,才能确保驾驶员随时能战。”

经过接续培养,该旅一批具备高原行车能力的驾驶员快速成长,先后圆满完成高原施工、联演联训、抢险救灾等多项重大任务。去年7月,该旅出动50多名驾驶骨干保障兄弟部队移防高原,“天路”行车1100多公里,翻越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