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演练 三易导弹阵地:第74集团军某旅锤炼官兵战场应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卢锦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3 08:11:21

第74集团军某旅着力锤炼官兵战场应变能力——

一次对抗演练 三易导弹阵地

盛夏时节,热浪翻滚。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悄然打响。

“发现‘敌人’伏击!”正在机动的地空导弹二营距离预定阵地不到3公里时,“敌情”突至。营长缑川川紧急下达命令:放弃预定阵地,向2号阵地开进。

20分钟后,部队抵达目的地,官兵迅速构筑伪装。缑川川坦言:“近身肉搏”不是防空兵的强项,与其和敌人缠斗,不如尽快织就火力天网。

“东北方向,发现多批目标向我防区临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防空警报骤然响起,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的缑川川迅速指挥部队进行战斗转进。

“目标锁定!”雷达号手吴新才牢牢锁定“敌机”并稳定跟踪。“发射!”随着缑川川一声令下,顷刻间,来袭“敌机”空中开花。

“阵地位置已经暴露,迅速转移!”成功完成一个波次对抗后,二营全员和装备车辆迅速转换至行军状态,在营指挥车引导下向新阵地转移。

“前方遭炮火封锁”“侦察卫星过顶”……行进途中,“敌情”通报接连不断,官兵在缑川川的指挥下3次临机改变行军路线,成功躲避“敌”袭扰。

“野外驻训像打仗,啥时机动、啥时战斗都不知道,再也不是一个阵地守几天,等着敌人撞枪口的时候了。”部队抵达新阵地后,缑川川感慨不已,旅里展开无演练脚本、无情况预演、无后备选项的临机导调演练,逼着官兵练新招、砺硬功。

经历了2次变换阵地,“战斗”仍未结束。数分钟后,导调组再次命令他们转移阵地,抗击来犯“敌机”。不多时,该营便完成了物资器材的撤收装载工作,进行第3次转移,列阵奔向几十公里外的新阵地。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地空导弹营是‘车轮子上的部队’,战场应变必须学会‘边走边打’!”该旅领导说,连日来,他们在近似实战背景下锤炼官兵战场应变能力,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