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训不足1月转场5次: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强化官兵打仗意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郑烨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8-07 08:54:38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强化官兵打仗意识——

驻训不足1个月转场5次

“紧急转移!”夏夜,海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正在帐篷中熟睡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高炮营官兵一跃而起,迅速携带战斗装具、装载战备物资……干净利落撤收之后,官兵消失在夜幕中。

“行动有条不紊,用时比上次减少了3分钟!”指挥车内,营长伍楠通过某新型指控系统实时掌握部队转移情况。他说:“上级通报我们位置坐标暴露,如果不迅速组织转移,随时可能遭到‘敌机’轰炸。”

“驻训有战味,机动转场是常态。”伍楠说,今年野外驻训中,部队不定期更换驻训场,不足1个月已经转场5次。

凌晨5时,官兵抵达新阵地。只见上百顶帐篷疏散配置,不规则散落在山坳、灌木丛中,在各个防御方向上成三角形或菱形。

转场中,官兵针对荒野山林特点,从实战角度探索隐蔽伪装方法,摸索出利用地形地物与遮障伪装相结合、依托沟壑开设半地下掩体、就地取材模拟背景环境等多种措施,确保数十台装备成功“隐身”。

“打仗不会总在同一个地方,固定驻训场只会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绊脚石。”该旅领导说,以往野外驻训,大都选择在同一地域展开,官兵就像“回家”一样熟悉。

今年野外驻训之初,该旅把“野味不足”作为突出问题纠治,明确要求各单位按照实战需求和兵种特点,自行寻找和开辟野外驻训点。他们还在组织部队转场途中采取临机设置情况、持续不断对抗等方式,磨砺官兵适应陌生环境以及“走打吃住藏”能力。

“驻训不足1个月转场5次,不仅锤炼了官兵多种地形作战能力,而且强化了官兵头脑中的打仗意识。”该旅作训科科长贺开红说,野外驻训以来,他们一路转场,有效锤炼了部队在山地、平原、林区、城镇等多种地形作战能力,探索总结出一批新训法战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