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加快新质作战力量建设运用,数枚新型火箭弹怒吼沙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黄海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8-10 09:49:44

远程精确打击。黄海 摄

盛夏,夜色如黛,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远程火力精确打击演练悄然展开,某新型远火武器系统、多型新弹药和多项新战法亮相沙场。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新型火箭弹怒吼而出,划破长空,精准“点穴”。

烟尘还未散去,炮车已撤离阵地,消失在茫茫夜色中……毁伤评估显示,此次火力打击效能明显提升。

远火“战神”怒吼沙场。多年前,某新型远程火箭炮列装该旅,让这支部队跨入数字化炮兵行列。

新武器系统升级改造后1个月,该旅就大胆尝试10余项新战法打法,且顺利通过检验考核。一考成名,他们的信心越来越足。

那一年,陆军多支新质作战力量砺兵大漠。该旅基于某新型远程火箭炮实施的多项新式打法,让在场观摩人员眼前一亮。

“事关战斗力建设的事,一刻也等不得,必须谋在前、走在前。”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两次牵头编写远火部队训练大纲,创造多个全军首次……

今年初,远火“战神”迎来又一次升级。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该旅破除观念桎梏,边升级边训练。“新装备训练,往往重单装轻合成、重技术轻战术、重技法轻战法。”该旅领导认识到,这些问题必须尽快克服。他们以12名新装备“战法通”人才为中坚,成立组训机构,全力帮助各级指挥员将装备驾驭能力转化为指挥能力。

该旅把人才作为部队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去年刚入冬,旅领导带30余名技术骨干,辗转数千公里,到多家研究所、生产厂家和兄弟单位学习取经。

戈壁大漠,战炮轰鸣。今年野外驻训以来,该旅持续开展多手段火力压制、多阵地机动打击等课目演练,夯实实战基础的同时,大力研究创新战法训法,不断推动远火打击向远程精确、灵敏高效迈进。

短评

深挖新装备作战潜能

■陈 岩

一款新装备的诞生运用,往往能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甚至可以改变战争模式。如今,装备升级换代周期越来越短,但这不等于战斗力提升自动同步加速。

信息化时代,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打仗愈发依赖体系支撑。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是一个囊括思维观念更新、能力素质升级、战法运用创新、体系深度融合等多个环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缺失,都可能导致“穿新鞋走老路”。

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各环节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一线部队的训练是连接各环节的关键。唯有深挖新装备作战潜能,才能让部队战斗力跃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