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列兵当车长 为大学生士兵成才挖潜赋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珏宏 刘毅舟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8-17 07:06:48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创新培养模式为大学生士兵成才挖潜赋能——

列兵当车长 上阵响当当

某型高炮实弹射击。温继高摄

“全部命中!”盛夏,在某型高炮第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中,第74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列兵潘嘉杰成为全旅瞩目的焦点——入伍不到1年便担任车长,又在此次实弹射击中打出“开门红”。

培养一名该型号炮车的车长,一般需要2年时间。潘嘉杰入伍不足一年,“资历尚浅”的他缘何能在实弹演训场上精彩亮相?

防空营教导员艾艺为记者揭晓了答案: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的潘嘉杰,参加车长考核3次总分第一,8个专业课目有5项是全优,很早便取得车长专业岗位资格。

“‘后浪’奔涌,潜力无穷!”有着4年车长经验的上士卓朝锋如此评价潘嘉杰。在一次地理坐标装定比武中,潘嘉杰竟比以往屡获冠军的卓朝锋快了10秒。

卓朝锋输得心服口服——潘嘉杰肯学习、善钻研,在通信故障排除、定位导航操作等课目中总结出5套预案,反复训练后已经形成“肌肉记忆”。

“人才培养必须与强军事业同频共振,以创新举措培养战斗岗位人员。”据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入伍,以及部队训练环境和训练模式不断更新,大学生士兵在军营成长成才不断加速。

列兵潘嘉杰的脱颖而出,得益于该旅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调查显示,该旅去年大学生士兵入伍人数占比43.7%,其中有140余名大学生列兵主动报名参加车长、驾驶员等关键岗位考核,25名平均年龄仅20岁的列兵凭借过硬素质取得重要岗位上岗资格,人才成长周期大幅度缩短。

合成一营某坦克连列兵驾驶员陆方才,大学主修科学数据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他通过收集整理平时训练数据,总结出一套减少驾驶行进中制动次数的方法,因而在考核中屡创佳绩,被优先选拔为坦克驾驶员。前不久,合成营组织对抗演练,陆方才驾驶坦克出色完成穿插任务。

“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士兵的优势,缩短人才培养周期。”该旅按照“基础课目统训、专业课目分训”的原则训练大学生士兵,采取过关升级、按学分结业、“导师”帮带、设立专业兴趣小组等创新方式,为大学生士兵培养挖潜赋能。大学生士兵只要相关课目考核成绩达到规定学分,即可按照个人申请、支部推荐、综合考核的流程参与岗位资格认证。

列兵杨澍总结出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快速瞄准锁定目标的多种方法。在实弹射击考核中,他带领车组击落两架靶机,成绩全优,成为该旅今年第一个取得炮长岗位资格的列兵。

据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把选晋士官、保送入学、选拔骨干、学习交流等方面的名额向大学生士兵倾斜,当年挑选优秀大学生士兵参加集训,次年便可从中择优任命训练骨干;遴选与岗位专业相近、技术相通的大学生士兵进院校参加学习培训,实施定向跟踪培养,做好挂钩帮带。

如今,该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在关键岗位一展风采,激励更多战士争当打赢尖兵。某榴炮连大学生士兵徐金鑫文化程度高、能力素质强,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被推荐为保送入学提干对象。

备战札记

走出“时间=能力”的观念误区

■高好良

强军事业,核心在人。当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走进军营,我军人才结构随之发生可喜变化,人才成长也不断提速。要想尽快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需要不断更新人才选用和培养机制。

然而,“不看能力看资历、论资排辈上战位”的人才选用方式,还有一定的市场。在一些人看来,年轻同志“办事不牢”,只有到了一定年龄才能积累足够的经验,才能胜任重要岗位。这种论资排辈的落后观念,导致一些单位的用人导向出现偏差。我们必须走出“时间=能力”的观念误区,创新年轻官兵的培养使用模式,才能真正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用人不限资品,但择有材”。事实证明,只有通过科学的培养方式、严格的选拔标准、先进的选拔机制,才能推动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强军事业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