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利用恶劣天候锤炼胜战本领

风沙热浪砥砺“新型炮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靖 彭小明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8-22 08:58:21

解放军报讯 胡靖、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气象观测员注意,实时观测发射阵地气温、风向变化……”立秋时节,西北某训练基地黄沙漫卷,在此驻训的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迎着热浪开展训练,锤炼过硬战斗本领。

“打仗不分天气好坏,部队必须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坚决摒弃“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错误观念,主动在高温风沙环境中组织不同型号火炮展开近程、远程火力打击综合演练,最大限度增强官兵战场适应能力,拓展武器装备作战使用边界。

“班长,基准点标定物为何一直扭曲晃动?”“因为地面温度太高,空气密度改变,一定要静下心长时间认真观察!”首次参加驻训的列兵瞄准手吴俊哲,在班长徐路闯的指导下,慢慢掌握了高温天气条件下观测技能。据悉,面对弹药温度升高、风速风向突变、超远距离通信等训练难题,该旅官兵主动研究探索,采集了弹药降温与实弹射击紧密衔接的最佳时机、风力风向变化影响射击参数的最大临界值等10余项数据,并以此更新射表。

该旅还把年度岗位练兵比武擂台摆到演训一线,官兵围绕百余项专业技能,在戈壁滩上同场竞技,创破30多项训练纪录。同时,他们在狂沙热浪中检验新装备性能,摸索积累出重要训练参数。飞控手毕海清抓住气象条件稳定的“窗口期”,完成某新型侦察无人机首飞,并接续向恶劣天候飞行发起挑战。

“首发命中!”近日,该旅组织新列装的某型远程火箭炮在高温环境下实弹射击,官兵灵活采取火力压制、精打要害等战术,使用不同弹种,对“敌”指挥所、炮阵地等10多种不同性质、不同距离目标进行远程精确火力打击,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