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守护家园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工兵连防汛救灾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骏峰 孙子洋 李怀坤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8-23 09:33:03

7月24日,江新洲堤坝出现渗水险情,第71集团军某旅工兵连党员突击队迅速投入抢险。郝明明摄

站在江新洲上,中士周伟抬头向北望就能看到一江之隔的堤岸。

那里是他的家乡。此时,与脚下的这座小岛一样,周伟的家乡也同样受灾。

抗洪间隙,江新洲柳洲村党支部书记洪棉雪问他:“一江之隔,你想不想家?”

周伟禁不住泪湿眼圈:“想家肯定想,但我是人民子弟兵,这里也是我的家乡。”

镜头回到7月12日,长江九江段超警戒水位2.81米,距历史最高水位仅差0.22米。周伟所在的第71集团军某旅工兵连从皖东驻训点驰援江西九江,官兵刚赶到便乘坐汽渡登上了这座江中孤岛——江新洲。

上士丁炳辉原打算7月休假回家结婚,接到抗洪命令后,他立即打电话告诉家里推迟婚期。

“注意安全,我等你。”电话里,善解人意的未婚妻叮嘱道。丁炳辉义无反顾和战友们出征,踏上了保护群众家园的路途。

7月12日晚,工兵连全体官兵抵达江新洲。还没来得及卸下背囊,他们就接到险情通报——北堤柳洲段100多米堤坝出现漫堤,大堤一处被冲开长约7米的冲沟。一旦堤坝被冲溃,整个岛将没入江中!

汛情危急,官兵第一时间冲上抢险一线。为防止汹涌的江水从缺口灌进岛内,他们一刻不停地装土填石、转运沙袋、构筑子堤……专程赶到岛上指挥的旅参谋长计法良,带着党员突击队,率先投入战斗。连队官兵连夜奋战构筑起长800多米的子堤,成功将洪水拦在堤坝之外。

7月13日上午10时,江新洲西南的洲头村堤坝发现7处渗漏,工兵连官兵协调当地群众运来碎石子。车辆无法上堤,他们便采取人工作业,将碎石子堵在渗漏处。

汗水顺着脸颊流淌,洒落在堤坝上。连续奋战7小时,他们运送近60车碎石子,堆出一个长150米、宽3米、厚0.4米的导渗平台,成功排除险情。

与洪水搏击的战场上,共产党员立身为旗、勇当标杆。

排长董牧天脸部被严重晒伤,脱皮处沾上沙土导致溃烂发炎,但他仍坚持战斗。党员官小枫、张尚帅白天运送物资和人员,傍晚又主动承担起清淤、铺设土工布等任务。

任务间隙,指导员类成烁收到多份入党申请书。下士李基业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党员骨干一起承担更大的任务,冲锋在最危险、最艰难的地方……”

对于中士胡吴恙来说,在这座岛上抗洪抢险保护群众家园,有一种特别的意义。

2016年7月,胡吴恙的家乡安徽安庆遭受洪灾,正是这个旅、这个连队的官兵奋战16天,在他的家乡筑起了“钢铁堤坝”。

当时正读大二的胡吴恙目睹了官兵抗洪抢险的场景。两个月后,他参军入伍,被分到这个曾守护他家乡的连队。如今,已是中士的胡吴恙也战斗在抗洪一线。从当年被保护的群众,变成了保护群众的人民子弟兵,他心中充盈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和力量:“4年前,部队官兵保护了我的家园。4年后,我要和战友们守护好九江人民的家园!”

堤坝上,望着渐退的洪水,周伟语气坚定地说:“只要齐心协力,就能共同守护好家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