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旅官兵传承抗战精神:让“雁门尖刀”名不虚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 战  钟志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3 10:13:56

第74集团军某旅四营七连官兵弘扬“善打破袭伏击、敢打硬仗恶仗”光荣传统,在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

“雁门尖刀”展锋芒

■黄 战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钟志光

盛夏粤东,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合成营实兵攻防演练激战正酣。面对“敌”坚固的防御工事,担负主攻任务的四营久攻不下,部队行动受阻。

关键时刻,该营七连官兵请缨组成“战场突击队”,全副武装奔袭10余公里,从侧翼直插“敌”防御薄弱环节,有效扭转了战场态势。

“昔日,连队前辈在雁门关设伏抗击日军,打出赫赫威名;今天,我们更应接力传承抗战精神,用新的胜利为连队争光。”演练结束后,担任突击队队长的排长倪晟说。

“雁门关伏击战是继平型关大捷后,八路军打的又一个大胜仗!”倪晟告诉笔者,1937年10月,突破了长城防线的日军集结大批兵力,欲经雁门关向南进攻忻口。掌握情报后,七连前身八路军120师358旅716团特务连随部队两次在雁门关设伏。这次战斗中,该团累计击毙击伤日军500余人,击毁汽车30余辆。

“战后,我连被授予‘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荣誉称号。”对于连队的这段辉煌战史,倪晟如数家珍,“虽然连队此后几易番号,但‘善打破袭伏击、敢打硬仗恶仗’的光荣传统始终没有丢。”

几年前,七连率先列装某新型两栖装甲车。面对使命任务的全面转型,全连官兵叫响“‘雁门尖刀’再展锋芒”的口号,在换装改训中冲锋在前。

尖刀不卷刃,只因敢担当。面对试训之初无规范教程、无成熟经验等困难,连队骨干加班加点,整理出10多万字的组训教学资料,梳理出三大专业操作规范。连队在新装备列装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率先完成复杂天候、多种潮位下的试训任务。

尖刀不卷刃,只因敢拼搏。2017年,七连再次换装转型。面对新挑战,连队组织官兵重温“亮剑雁门关”的辉煌战史,让官兵从前辈的英勇事迹中感悟“尖刀之魂”,助推训练模式转变。那段时间里,全连官兵白天练实操、晚上学理论、休息睡车场,大家决心在转型攻坚中再次打出“雁门尖刀”的威名。

在不久后的验收考核中,七连在7个课目中一举取得4个第一、3个第二的好成绩,在同批转型连队中总评第一。看到这样的成绩,许多考官不禁感叹:“‘雁门尖刀’,名不虚传!”

前不久,一场实战化演练在某地域打响。面对连续22小时、10余个高强度课目的考验,七连官兵斗志昂扬。在近40℃的高温下,列兵赵子健因体力不支,行军时不慎跌入灌木丛,被荆棘划破迷彩服,鲜血直流。

从跌倒处爬起,经过简单的包扎,赵子健又重新投入战斗。他对战友说:“上了战场就要勇往直前为连旗增辉!”

在重大任务中始终冲锋在前,七连官兵的血性胆气从哪里来?指导员高晗告诉笔者,他们始终传承抗战精神,“善打破袭伏击、敢打硬仗恶仗”的光荣传统早已融入官兵血脉。

“前辈的荣光我们赓续,胜战的尖刀永不卷刃。”高晗介绍,近年来,官兵高举“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战旗,在重大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先后出色完成20余次试训任务和10余次重大演习演练,连队连续3年被军旅两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如今,“雁门尖刀”在实战实训的磨砺下,愈发锋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