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进"的新风采:陆军某旅一营发挥党委作用提升自建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正 付晓辉 陈玉博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0 09:04:14

“老先进”焕发新风采

——陆军某旅一营发挥党委作用提升自建能力的一段经历

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大多数官兵眼中,一营是个“神奇的存在”——

全营10多个点位分布在五省九市;组建3年,5次填补专业领域空白;去年,5人参加陆军某项比武,全部被评为先进个人,上士于思涛更是以两项满分、3项第一的成绩夺取金牌。

谁能想到,一营组建之初,曾频频“掉链子”,甚至一度成为后进单位。

第一次打开全营部署图,看到点位如此分散时,曾在小散远单位任职的一营新任教导员陈笑农还是有些吃惊:太散了!太远了!

详细了解该营所属连队的历史后,陈笑农对这个点多、线长、面广的单位又充满了信心:两个连队是“老先进”,1个被授称、1个先后5次被原总部评为先进……特别是那天走进旅史馆,看到单独为一营设立的展区里挂满锦旗和奖状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历史荣光更闪亮。

然而,组建半年多,大到全旅党委(支部)书记集训,小到歌咏比赛、篮球比赛,一营总评无一靠前。这还不算,该旅领导来到一营某点位临机检查,一次查出“两个经常”效果差等10多个问题,在全旅通报批评。

屋漏偏逢连夜雨。首次参加陆军比武,曾多次在全军比武中摘得某项目桂冠、被寄予厚望的一营代表队,最终“颗粒无收”。

非但没领跑,反倒掉了队。一时间,一营官兵的心凉了半截。

问题出在哪?

兵情不掌握、抓建能力弱……面对剖析出的一连串问题,党委书记、副书记在营党委会上带头表态:从建强党组织抓起。一营的“翻身仗”自此拉开序幕。

“最突出的问题,当属营党委平时只做‘传声筒’‘中转站’。”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一次交班会上,一营党委接连被机关4个科室点名批评:缺统筹、少谋划。

找准靶子好放箭。一营党委将第一把火烧在“统筹谋划”上。他们坚决破除“上有机关下有连、营在中间很清闲”的错误思想,区分专项工作、具体工作,摸索出“营把进度、连控节点”等8种具体工作方法。

采访中,一件该营党委“10个指头巧弹钢琴”的事被官兵多次提及。今年3月,面对3项重大军事任务同步展开、多项工程建设即将上马、1个连队准备移防等繁重任务,一营党委整体统筹,安排4名副营职干部深入一线分工负责、分片包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前后对比,真是观念一变天地宽。”一营官兵感慨地说。

首次参加陆军比武失利,是一营官兵的“心病”。为打好这场“翻身仗”,营党委下功夫真抓实备、苦练硬功。他们定期开展信息会商、知识讲座、技能比武,邀请院校专家来队辅导授课。如今,官兵中许多人对装备参数“一口清”、开关旋钮“一摸准”、常见故障“一眼明”。记者采访时发现,该营洋溢着浓厚的练兵氛围。此前,一营远距离机动至陌生地域,与兄弟单位展开为期3个月的对抗训练,官兵直呼“过瘾”的同时,实战本领得到锤炼。

坚持按纲抓建、狠抓落实,是一营党委烧的第三把火。他们依据条令条例和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制订《按纲抓建制度对照表》,将经常性工作落实情况细化为3大项90多个方面,使各点位对照能落实、检查有标准。不久前,该旅领导前来检查工作,发现曾被全旅通报批评的点位面貌一新、秩序井然。

榜样是看得见的动力。采访中,一营官兵向记者讲起营长孙延齐备战比武的经历。去年,孙延齐主动请缨,带队备战陆军某项比武、带头苦练实训。练抄报,别人1天消耗1根铅笔,他消耗1根半;练战斗体能,别人1天跑3趟,他跑4趟……在孙延齐的激励下,该营官兵奋力拼搏、连创佳绩。

党委发力,让“老先进”焕发新风采。近两年,一营有17项研究成果获全军重要奖项,先后被上级评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营;营党委被表彰为先进营党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