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防险救生官兵潜水训练:下潜,目标深度一百二十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行贱 张东杰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1 08:49:37

下潜,目标深度一百二十米

■曾行贱 张东杰

近日,南海某海域,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大深度潜水训练正紧张进行。

综合援潜救生船的后甲板作业区,潜水部门副潜水长孔祥美第一个着装完毕。他将向120米水深发起挑战。

潜水员是国际公认的危险职业之一,超过80米水深的大深度潜水作业更是危险重重。潜水员不仅要承受低温、黑暗、高压、暗流、水生物袭扰等考验,还要克服压抑、恐慌、孤独等心理反应。

“潜水员的战位在深海,潜到哪里,作战能力就延伸到哪里。”孔祥美以往的潜水深度纪录是100米。做了大量训练准备后,这次他要挑战自己的极限。

入水后,受涌浪影响,潜水吊笼左右摇摆,孔祥美紧握扶手,调整呼吸,顺势下潜。甲板上的监视器里,孔祥美的状态一目了然,急促的呼吸声和水流声从对话器里不断传来。

3米、6米、10米……65米,孔祥美抵达水下第一站。他的呼吸声和说话声变得短促起来,监视器中的画面逐渐模糊。按规定时间停留后,他继续下潜。

经过多次调整体内空腔与外界压差,孔祥美终于下潜至120米深度,放眼望去,周围暗黑一片……

大深度条件下,潜水员停留深海的时间极短,水下作业的每一秒都很宝贵。

孔祥美迅速调整身位,开始水下绳结作业。完成一系列动作后,他又展开连接供排气管等科目训练。受高压环境、海底流、能见度等多重因素影响,孔祥美手上动作变得有些迟缓。“这才是真正的考验,作业多坚持一秒,援救便多一分胜算。”

“1号清理软管信号绳,准备离底!”听到对话器里传来的口令,孔祥美迅即停下手上作业,重新调整身位,准备上浮。

110米、105米、100米……经过2个多小时的减压,孔祥美顺利出水。他在自己的潜水日志上郑重地签上名字,标注下120米深度纪录。

“我的目标是下潜深度更深、作业时间更长。”孔祥美说,这次大深度潜水,是饱和潜水的适应性训练。下一步,他将向大海更深处挺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