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海训信心满满的特战队员第一个课目就被浇了盆冷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卢荻 孙晓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4 00:29:12

搏击风浪 锤炼精兵

■卢 荻 孙晓峰

金秋时节,骄阳当空,某海域风高浪急。

“战斗着装准备!武装泅渡,开始!”随着武警山东总队烟台支队大队长闵令强用浑厚的嗓音下达战斗命令,数十位特战队员跳入海中,矫健的身影迎着浪头飞扑而去。然而就在两个多月前,他们中有些人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还只能游20米左右,就无奈折返。

该支队驻扎在沿海城市,随时可能受领海上抢险、救援等任务,水上课目训练十分重要。

然而,此前无论是训练还是考核,大多是在游泳馆和湖里进行的。对此,大队长闵令强有一丝担忧。训练都是在没有任何风浪的情况下进行的,队员们能不能适应浪花翻涌的海水?静水里练出的精兵,能否经得起大海波涛的考验?

必须从实战出发,从严从难向极限要战斗力,要让特战队员到大海里经受风浪的洗礼。为了让特战队员在受领海上抢险救援任务时,在身体和心理上都能经受住考验,支队决定组织特战队员进行海训,在大海中提升训练水平,增强实战能力。

“海上训练?不就是到海边冲个浪吗,没问题!”得知要进行海训,特战队员们一个个信心满满。

特战队员在沙滩上进行格斗训练。时 坚摄

海训首日,第一个课目就是特战队员在日常体训中熟悉的武装泅渡。斗志昂扬的特战队员们一个个跳到海里,可有的队员没游到20米就被汹涌的海浪拍回了岸边。“怎么和在泳池里、湖里的训练不一样呀。”上岸后,几名队员不禁到一旁干呕,好一会儿才缓过来。随后,特战队员还尝试在海中进行驾驶橡皮艇课目训练。可到了海里,大家才发现平日里在湖面上乖巧听话的“伙伴”突然间不受控制了,任凭队员们如何卖力地划水,橡皮艇却始终左右摇摆、止步不前。无奈之下,队员们只得垂头丧气地回到岸边。

首战折戟,给原本信心满满的特战队员迎头浇了一盆冷水。“风高浪急,我们就束手无策吗?就只能‘望洋兴叹’吗?”闵令强一连串的发问让特战队员们羞愧不已。看着一个个蔫头耷脑、没精打采的队员,闵令强和他们讲起了此前因参与海上紧急救援而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故事,以此鼓励队员们:“我们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队伍,只有平时训练从严从难苦练精兵,才能在实战中应对各类任务和挑战。”

听了闵令强的话,特战队员们重新振作起来。他们从最基础的训练重新开始,为适应实战中的海上任务制订了一系列训练计划。先在静水中练习把握换气时机;再到大海中靠近岸边相对风平浪静的浅水区域进行“斗浪”训练,帮助队员们学会在浪来时能够及时把头潜下去,在水里更好地保存体力;最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队员们再进入大海中的深水区域,既锻炼胆量,又锤炼技能。看着迎面而来的浪头,下士王阳阳沉着应对,很快便摸索出适合自己调整呼吸、保存体力的方法。“注意观察潮水的规律,把握好呼吸的节奏”,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闵令强带着特战队员们日复一日地与翻涌的浪花搏斗。

除了武装泅渡课目,驾驶橡皮艇在静水和海水中的区别更加明显,在海水中,特战队员们既要确保自身安全,又要快速到位、迅速救援。他们从船桨使用到借力海浪,从稳定舟身到控制方向,一点点摸索在海水中控制舟艇的方法。闵令强也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围绕靠泊、移泊、转弯、靠岸抛绳、紧急制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再次推艇下海,队员们终于驯服了这个朝夕相处的“伙伴”。

与此同时,该支队还利用沙滩进行各种形式的体能训练,帮助特战队员打下坚实的体能基础。经过反复练习,队员们克服了最初对于海水的不适应,从最初在海水里空有一身蛮劲无法发挥,到现在在水里游刃有余。在苦涩海水中成长蜕变,在汹涌的浪涛中接受洗礼,特战队员逐渐成长为“两栖”精兵。

夕阳西下,望着搏击风浪的特战队员,闵令强黝黑的脸上也露出了浪花般灿烂的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