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规范基层秩序|武警九江支队:同样工作不再层层传达部署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7 06:55:19

本期聚焦 依法规范基层秩序

武警九江支队依据条令规范基层秩序

同样工作不再层层传达部署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通讯员 曾 帅

“晚点名严格按照规定,一般用时不到15分钟。”最近,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机动二中队战士陈贺和战友们感到,现在各级部署工作简洁明确,中队点名不会由于时间过长影响官兵正常休息了。

上半年,上级要求各级抓好实战化训练。那段时间的晚点名中,中队为体现对工作重视,多次传达上级要求,并明确下一步训练计划。点名结束后,各排又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排点名部署后,有的班长、副班长为抓好末端落实,针对具体任务又提出具体要求。有时候点名会持续很长时间,直到熄灯号响起才结束。

“白天训练出了一身汗,可熄灯前洗漱的时间都被占用了……”一天晚上,大家的议论,被前来查铺查哨的大队教导员刘永高听到。刘永高调查发现,点名超时的情况在其他中队也时有发生。

同样的工作,为何层层传达层层部署?条令规定,点名由一名连队首长实施,每次点名不得超过15分钟。大队党委讨论感到,层层传达的形式不仅无法强化效果,还占用了休息时间,容易引起官兵反感。这种看似重视工作的做法,反映了基层带兵人法治意识不强、落实条令不严格等问题。

支队党委深入了解情况后,对此类情况坚决叫停。支队对照条令条例和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中队点名前,中队主官和干部骨干提前商定内容,由一名中队主官实施点名,通常中队点名结束后班排不再讲评。如有重大任务等情况,需要班排具体部署分工时,中队给各排明确任务后,由班排长商定内容以排为单位点名。同时,支队在强军网设置信箱并公示监督电话,鼓励官兵监督落实情况。

该支队还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对影响部队正常秩序的情况进行了一次普查,发现并纠治了随意更改课表内容、调整训练时间等10多个问题,增强了机关干部和基层带兵人的法治意识。

正规秩序重在依法

■段金泉

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是落实从严治军要求、正规部队秩序、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法规,是官兵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具有很强的严肃性、科学性和操作性。但在个别基层单位,还存在着贯彻落实不力的现象。比如,有的执行条令时严时宽、时紧时松,随意性大;有的打“擦边球”,搞土政策等。这些现象,损害了条令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在日常管理中,要教育引导官兵自觉增强条令意识和法纪观念,对于条令中“必须”“严禁”“不得”等硬性条规,要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落实,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决不能我行我素、另搞一套。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和发现与法规制度要求不符的问题苗头,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错误行为;对违反条令的人和事,该批评的要批评,该通报的要通报,该处分的要处分,不能姑息迁就。要坚持点滴入手,抓细抓小,抓常抓长,切实把条令要求贯穿于一日生活和各项工作之中,把条令的规范变成官兵的自觉行动,真正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部队建设正规化、法治化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