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间战车遇险,“生死时速”一百秒副营长英勇施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明章  赵欣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4 06:49:28

惊涛骇浪间战车遇险,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副营长刘文军英勇施救——

“生死时速”一百秒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   特约记者 赵欣

深秋时节,闽南某海域波涛汹涌,由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两栖突击车、步战车组成的先遣突击群正向海军某登陆舰进行整建制装载训练。

突然,“嘭”的一声巨响,一台两栖战车与登陆舰发生猛烈碰撞,此时前方报告:“6号车履带没有抵住渡板,请求再次登舰……”

“好,检查车辆,确保没有问题!”现场组织的副营长刘文军强压内心不安,下达命令。

“报告,方向已经对准!”

“继续登舰,执行!”

然而,突然一个涌浪拍打车身,车体方向出现偏离,车体三分之二没在水中,海水迅速从升降筒、炮塔灌入,战车失去动力……

“6号车,现在里面什么情况……”甲板上,刘文军用电台紧急呼喊,却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紧急关头,刘文军冲向两栖战车,他身上除了救生衣,来不及携带其他安全防护用具。

在确定战车被渡板卡住后,他立即协调舰艉指挥员:“加大压舱水的容量使舰艉下沉。”同时伸手去拿牵引绳,试图固定住车体!

旁边的人一把拉住他:“太危险了!”

刘文军怎会不知危险:舰艉离海面太近,他随时可能被涌浪卷走。

然而,情况紧急,已容不得考虑太多,他一头扎进海里——平时需多人合力才能拖动的牵引绳,竟被他拖着固定在车体上!

在确保车体不会侧翻后,他艰难地爬上炮塔,大声向车内喊道:“大家不要慌!”此时手足无措的车组成员听到刘文军的声音后,不安的心才逐渐稳定下来。

燃眉之急已解,刘文军稍稍松了一口气。然而,单有牵引绳还不行,这只能保证车辆不会侧翻,此时车内积水已经没过了电瓶,如果进水过多,战车就会沉入海底。

等待救援,还是冒险抢修?作为全旅首批两栖装备驾驶员,刘文军在海上与该型装备打了10多年交道,他心里清楚,在这样的极限海况下抢修,稍有不慎就会车沉人亡。

“再拼一把!”刘文军说道。随后他再次跳入海中,将机械拖绳挂在战车前侧牵引钩上……

在舰艉机械臂的作用下,不到100秒,车体从开始侧倾到终于安全脱险,人群中发出一阵欢呼。

等到上岸后,记者注意到,刘文军身上出现多处血痕和瘀伤,双手血肉模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