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贵州总队贵阳支队探索线上育人新模式,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贻杰、罗园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7 09:34:55

平台主导 兴趣引导 数据制导

武警贵州总队贵阳支队探索线上育人新模式

解放军报讯 田贻杰、罗园报道:“站好每一班岗,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就有价值和意义……”10月上旬,武警贵州总队贵阳支队某中队大学生士兵周顺义,看完支队“强军之星”王斌的“最是平凡显忠诚”主题访谈视频后,在留言区写下体会。

“由于思想波动,小周训练中一度有些消极,他如今的转变是我们探索线上育人新模式带来的喜人成效之一。”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徐镝介绍说,支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勤务繁重、点位分散、人员难集中等难题,为此,支队党委积极探索“平台主导+兴趣引导+数据制导”线上育人模式,将强军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作为主阵地,打造线上教育矩阵,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兵言兵语入兵心。在平台内容推送方面,该支队坚持兴趣引导,鼓励“草根”创作、兵说兵事;探索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传递榜样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该支队网络平台数据显示,“强军标兵的样子”“爷爷的战斗故事开讲啦”“血性60秒”等专题专栏内容“吸睛”,播放量和点赞数不断攀升。

数据分析助力找准教育靶心。“《强军标兵的觉悟》微课视频上线后,不少官兵留言反映视频时间过长。”该支队宣传科科长余兴勇说,他们根据官兵建议,重新整理后以短视频、漫画等形式再次推出,点击率明显提升。

“通过分析点击量、读完率等数据,我们能更加精准地调整教育内容、掌握教育进度,实现教育‘精准滴灌’。”余兴勇欣喜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