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权下放后,从被动指挥到主动抗击,这一仗打得酣畅淋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宁 刘晓帅 韩 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30 08:41:48

自主抗击,这一仗打得酣畅淋漓

——第80集团军某旅参加实兵对抗演练见闻③

■王 宁 刘晓帅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阵风卷着黄沙,把演练空域笼上一层灰黄的遮障。

第三波次陆空对抗打响,“敌”一架武装直升机从正东方向超低空飞来,直奔第80集团军某旅导弹一营阵地。

“20公里、15公里、10公里……”营长陈温俊守在空情终端前,紧盯屏幕上的移动目标,准备来个先发制人。

“抗击!”导弹发射,命中目标。陈温俊正要上报战果,意外发生了——空情终端上的移动目标并未消失,依然冲着一营阵地快速逼近,仅剩7.8公里,眼看就要实施垂直打击。

陈温俊立即召集人员对比分析侦察数据,查明“敌”进攻企图。原来,3架武装直升机巧借天气屏障,针对对手雷达侦察特点,呈纵向“一”字队形排列,让对手产生只有一架战机的错觉,展开出其不意的进攻。

过去,营发现这种情况,应该逐级上报旅指挥所,由旅统一决策指挥。但此时此刻,陈温俊却当机立断,直接命令营属发射连实施连续抗击,将目标击落。

“这叫自主抗击战法。”阵地复盘会上,该旅领导向记者介绍,以前火力打击通常由旅指挥所统一把控,甚至还要与营连反复校准方位、高度、速度等数据,准确无误后才能实施抗击。这样做看似保险,却经常延误战机。如今把抗击权限下放营连,争取到的是“制时间权”,遇到情况可立即开火,反应更快,作战效率大幅提升。

回忆过往,导弹三营营长牛春辉倒出一肚子苦水:集中指挥基本上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遇到战况紧张,各营争相上报空情、汇报战果,信道阻塞现象时常发生。不仅如此,还曾出现过相邻防区两个营重复接收目标信息、抗击同一个目标的尴尬现象……

这次实兵对抗,将开火权下放营连,也是该旅带到戈壁研练的重要课题之一,几次抗击下来,许多营连指挥员纷纷表示:这一仗,打出了酣畅淋漓的感觉。

风越刮越紧,复盘会越开越热烈。旅党委进一步统一思想:下放开火指挥权限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要融入作战体系中科学分层指挥,在体系中找到自己的战位。

会后,全旅指挥员现地展开问题研讨,交换改进思路,出台了自主抗击模式“升级版”——根据导弹、高炮等武器装备作战性能特点,依照方向、距离划分配属地域,织成一张立体火力网,自主权限更明晰,火力分配更科学,联动效率更高。

“导弹二营警戒西北半径×公里范围空域,高炮营警戒东北半径×公里范围空域……发现目标自主抗击!”夜幕降临,“敌情”预警骤然响起,该旅营连指挥员把研练成果运用于实战,对“敌机”实施梯次抗击。导弹一营营长陈温俊感慨地说:“演兵是战争的预实践。谁做足了前期准备,谁就会赢得更多胜算。”

摆脱束缚战斗力的种种羁绊

■王玉刚

体制调整了,装备更新了,却因为低效的指挥模式贻误战机;下放指挥权后,“磕磕绊绊”没有了,仗反而打得更好了。该旅营连指挥员从“按部就班”被动指挥到“酣畅淋漓”主动抗击的经历,表面上是战术打法的更新升级,折射的却是该旅指挥员实战化训练不断走深走实的探索创新。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战机转瞬即逝,如果指挥程序冗长、口令繁杂,稍有不慎便会全盘皆输。让听见炮火的人作决策,让一线指挥员因时因势调整战斗部署,既能锤炼他们果断处置、临危不乱的过硬素质,还能激发其亮剑沙场、奋勇杀敌的血性豪气。

在实战化练兵过程中,我们要勇于敢于摆脱一切束缚战斗力生成和提升的羁绊,以更加敏捷迅速的身手制胜未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