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训、贴近实战,西藏军区某部探索科学组训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炜 陈平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4 08:34:53

精准施训强体能

■张炜 陈平

“许鹏呢?怎么不见许鹏来参加比武?”前不久,在西藏军区某部组织的基础体能比武上,不少官兵都在赛场上寻找着许鹏的身影。

许鹏是谁?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在比武场上找他?

原来,许鹏是该部出了名的体能达人,上次本单位组织体能考核,他一人就包揽了100米跑和3000米跑两项冠军,还获得了单杠课目的亚军。然而,这次他却因为伤病没能如愿参加基础体能比武。

许鹏的情况在该部并非个例。通过这次基础体能比武,机关发现很多官兵为了在比武竞赛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在赛前为自己制订了超负荷的训练计划,从而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训练伤。体能训练成绩虽然得到了提高,但不利于官兵的长期发展。

想要提升体能训练成绩,科学训练才是关键。因此,该部教导队参照《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并结合高原官兵体能训练的实际特点,注重合理负荷、循序渐进、分类施训、均衡发展,摸索出一套“量化精准科学施训”的组训模式。

体能训练遵循科学规律,同时注重继承创新,除了共同课目外,该部还在体能训练中增加了攀爬、跳跃等训练内容,让体能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同时兼顾官兵的任务实际。

“第一小组主要围绕攀登索降强化臂力训练,第二小组主要围绕奔袭侦察开展速度冲刺训练……”该部侦察连连长顿旦指着连队公示板上张贴的体能训练周表,正给官兵讲解本周体能训练的重点。

通过体能训练周表,每名官兵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本周的训练计划。在教导队联合教练组的建议下,该部将体能划分为速度、力量、柔韧、灵敏、协调5大类,细化为21个基础体能训练课目,根据官兵在前期的体能训练成绩进行分组训练,确保官兵既能有所收获,又不会训练过量,帮助官兵把军体技能练精练强。

此外,该部还根据官兵的兴趣,增加拳击、哑铃、瑜伽等课目的训练,充分调动了官兵参与体能训练的积极性。

在该部近期组织的阶段性考核中,90.6%的官兵在体能课目上取得了良好以上的成绩,较之往年进步明显。通过制订科学训练方案、精细组训,官兵既强健了体魄,也激发了顽强斗志,为该部下步遂行各类任务打下了坚实的体能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