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着眼提升防空作战本领 构建动态空情信息数据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维高 杨淇清 李田梦丹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23 13:21:48

第71集团军某旅着眼提升防空作战本领,构建动态空情信息数据库——

数据:一仗一更新

11月的黄海滩涂,寒意渐浓,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弹射击演练火热进行中。

演练刚开始,蓝方数架武装直升机采取低空掠海突防的方式,突袭红方雷达阵地。蓝方直升机刚刚进入攻击位置,就被红方担负空勤值班的预警雷达发现了。

红方三营营长秦政韬迅速指挥火力单元实施抗击,蓝方直升机被“击中”。

走出指挥方舱,秦营长告诉笔者,发现目标概率的提升得益于他们对空情信息数据库的实时补充完善。

空情信息数据是防空作战的核心资源,装备操作手用好空情信息数据,可以快速辨别空中目标性质,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依据。

随着武器系统升级换代,该旅各级指挥员认识到,空情信息数据库和各型防空武器的联合组网能力对防空部队作战具有重要作用,只有不断总结梳理各种战法训法,实时完善作战数据库,才能为迅速判断情况、精准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随即,他们围绕建立动态空情信息数据库这一课题展开攻关。由于时间短、数据库内资源不完善,空情数据的使用率和实战效果并不理想。

“空情信息会受到战争模式、战场态势和战斗装备等多种因素影响而随时产生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在每一场演练中不断收集信息、打一仗更新一次数据库。”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他们改变以往数据采集渠道单一的模式,将部队拉到不同的陌生地域,先后与空军某部、陆军航空兵某旅等开展联演联训,不断充实完备空情信息,提升数据库对实战的贡献率。

“我们根据武装直升机的参数性质绘制了波谱图,雷达操作手人人熟悉掌握,提高雷达对超低空目标的发现概率。”秦营长指着某新型信息指挥装备刚收集的数据信息说,陆空部队面对面训练、背靠背对抗,帮助他们摸清了在不同背景下雷达、高炮、导弹对超低空目标的发现概率、探测距离和跟踪锁定目标时间等作战数据,使该旅各级指挥员在对抗中科学配置阵地、选择战法更加得心应手。

现代防空作战,战机稍纵即逝,如何迅速判断局势、精准决策指挥是取得胜利的关键。演练一结束,双方各级指挥员和重要岗位操作手就围坐在一起进行复盘研讨,先后总结更新相关空情信息数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