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积极探索动中抓教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梦婷、屈凯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2-09 08:46:41

课堂系着战场 岗位连着战位

第82集团军某旅积极探索动中抓教模式

解放军报讯 刘梦婷、特约通讯员屈凯明报道:工兵分队迅速开辟通路,步兵分队发起猛烈冲击……初冬时节,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官兵连续高强度演练依然斗志昂扬。该旅领导说,他们科学灵活施教,把教育贯穿任务全程,不断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据了解,该旅演训任务展开后,兵撒一线,点多线长面广,如何提升教育质效成为面临的一道课题。“只有不拘一格、灵活施教,才能让教育始终‘跟着中心走、随着任务转、保证不断线’,发挥最大效果。”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积极探索动中抓教模式,根据年度教育计划安排和遂行任务特点,对教育时间的总量和教育内容的方向加以调控,对组织形式和时机充分放权,由基层政治教员根据官兵思想动态自行把握,既保证大方向不偏,又灵活机动,增强教育实效性。

结合演练任务进程,该旅进一步创新组织形式,以建制单位为基础、以模块化编组为辅助,依托指挥所、战斗小组、单车单装单台站等为基本单位实施教育。他们利用训练间隙、战斗转换等时机,见缝插针进行小辅导、小授课,激发官兵责任担当和战斗豪情;组织战地故事会,让官兵讲述奋斗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官兵,激发岗位建功热情;举办士兵讲堂,遴选士兵理论骨干,围绕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和我国周边态势进行讨论辨析,教育引导官兵谋战、研战、备战。

课堂系着战场,岗位连着战位。近日,该旅官兵士气高涨,主动创新,在夜间快速破袭、联合火力打击等训练中探索的一批新战法得到检验。二级军士长胡飞峰道出心声:“部队在动散条件下灵活开展教育,激励我们时刻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勇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