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炊事保障告别埋锅做饭,不见炊烟袅袅却闻饭菜飘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思波、苏士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2-21 08:53:02

不见炊烟袅袅 却闻饭菜飘香

某信息通信旅探索机动条件下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模式

解放军报讯 刘思波、苏士涛报道:炊事作业迅速、热食前送高效……近日,笔者在某信息通信旅驻训地发现,开饭时间临近,不见炊烟袅袅,却闻饭菜飘香。

“我们的野战炊事保障,已告别埋锅做饭传统模式,正走向精细化‘战地快餐’时代。”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不断调整供应形式,优化饮食结构,探索形成部队机动条件下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模式。

某营炊事班班长李旋至今记得第一次执行机动任务时的情形:虽然自己和班里战友早早起床,但因炊具展开和撤收费时,早餐制作和运送耗时过长,最终延误了部队行动时间。

“机动通信部队对‘快’的要求贯穿始终,野战饮食保障绝不能拖后腿。”深刻反思后,该旅按照储运模块化、作业快速化、就餐定量化、保障实战化原则,探索“快做、快分、快送、快吃、快清”野战饮食保障模式;区分任务准备、机动前出等阶段,协调地方军供站为部队提供热食保障。

“部队机动转移时间早,早餐热食供应必须及时跟上。”说话间,该旅炊事班战士王喜涛正为各连队分配“餐份化热食”。很快,数百人的早餐热食分发完毕。

“确保官兵在实战条件下随时吃上热饭、喝上热汤,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有效保障。”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深入开展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研究,科学制订膳食菜谱,探索无人前送保障模式;探索使用单兵自热食品、常温集体食品等多种野战食品,推动野战饮食保障“从生活型向打仗型”转变。

为确保饮食保障与任务同步,该旅紧贴实际、因地制宜,不断探索野战饮食保障方法,使保障时间缩短一半,保障力量减少两成,实现了不同环境下快速简约高效的饮食保障,有效提升了部队支援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