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官兵参与旅史编修,将“史存馆中”变为“史存心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镇 刘毅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4 08:51:33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用红色基因激发官兵使命担当

基层官兵参与旅史编修

解放军报讯 徐镇、刘毅舟报道:“在一次边境作战中,我旅704号坦克战车英勇穿插,消灭敌方多个装甲目标,战车完好无损,人员无一伤亡,圆满完成战斗任务……”前不久,在第74集团军某旅的一堂教育课上,旅史讲解员、中士李硕勋为官兵绘声绘色地讲述旅队历史,赢得阵阵掌声。走下讲台,李硕勋说,旅里让他参与旅史编修并担任旅史讲解员,自己对旅队光荣历史、先辈英雄事迹的理解更加深刻。

“让基层官兵参与旅史编修,是一个生动的光荣传统教育过程,有利于将红色基因厚植于官兵心中。”该旅领导介绍,针对部分官兵对旅史了解不足、认知不深的问题,他们在精心准备专题辅导授课的同时,积极发动官兵参与旅史文化建设,通过编修旅史、建设营连荣誉墙、整理烈士名录、讲述学史感悟等活动,引导官兵加深对红色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理解。他们还开展“我来讲旅史”活动,发动参与旅史整理和编修的官兵担任义务讲解员,通过讲述一则则生动感人的旅史故事,引导官兵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坚定投身强军实践的信念决心。

结合“我来寻烈士”活动,该旅合成三营排长甘振扬与3名战士利用休假时机,赴广西那坡县烈士陵园走访了解刘宏生、罗云礼等5名英烈的光荣事迹,并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进一步充实到英烈名录中。甘振扬说:“虽然过程辛苦,但我感觉自己与英雄的距离更近了一步。”

将“史存馆中”变为“史存心中”,加深了官兵对英雄精神的感悟,激发了大家的练兵动力。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该旅共更新旅史内容数万字,补充收录31名英烈的光荣事迹,极大地提升了官兵学史用史的积极性。在前不久的军事训练考核中,该旅官兵敢打敢拼,整体训练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