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炮兵阵地上演"无声指挥",比以往口令指挥更加快捷高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旭航 冯程  牛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1-16 09:46:54

第78集团军某旅依托信息系统提升作战指挥效能——

炮兵阵地上演“无声指挥”

■张旭航 冯程   解放军报记者 牛辉

炮兵群实施火力打击竟没听到任何指挥口令。新年伊始,记者在第78集团军某旅冬季实兵演练的炮兵阵地上看到一番新景象:以往口令声、回应声此起彼伏的景象悄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指挥员轻敲键盘实时分发“数字指令”。炮弹伴着无声的命令呼啸而出,直扑“敌”阵。

“此次火炮射击,我们运用新型指挥信息系统,将射击指令、诸元、参数等信息,从侦察车传输至指挥车,再分发至各火炮战位,这比以往口令指挥更加快捷高效。”谈起指挥模式的转变,该旅火箭炮连指导员王彬沣说。

去年,一批新型指挥信息系统列装部队,该旅一手抓新装备理论学习和实装训练,一手抓各型信息化装备的互联互通,火炮射击训练就是他们转变指挥与训练模式的一项重要内容。起初,部分训练骨干对用数据指挥代替口令指挥表示担心:“遇到复杂电磁环境干扰怎么办”“传输数据出现延迟或者丢失怎么办”……随着官兵对基于信息系统的战训法研究逐步深入,这种无声的指挥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

演练中,某榴弹炮连连长马识途突然接到对“敌”阵地实施炮火打击命令。只见他根据侦察分队传回的数据迅速解算“敌”坐标,并将射击指令传送至各战炮终端。“表尺××,方向××……”接到显控屏上弹出的指令,射手们立即根据射击诸元调整火炮、装填炮弹,随着瞄准手们按下发射键,一枚枚炮弹呼啸而出,“敌”阵地内多个目标被摧毁。

此次演练,该旅全面检验了指挥链路的运转状态,旅营连班四级数据指挥、态势共享、作战协同等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