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①丨春节前夕,5592观察哨迎来新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冯亚坤 邬军 肖扬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14 18:36:07

越是“万家团圆日,举国欢庆时”,越是“挽弓当满弦,将士带甲眠”。新春佳节之际,在边防哨所、执勤一线、维和任务区……官兵们用坚守岗位为亲人祝福,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用枕戈待旦让祖国放心。正是因为有包括军人在内的守护者,人民才过得更心安、更踏实、更精彩和更有年味。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人民子弟兵,永远是华夏大地壮美山河的守岁人!

值此佳节,解放军报客户端推出特别策划《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聚焦基层官兵坚守岗位苦练精兵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采,敬请关注。

——编者

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①丨春节前夕,5592观察哨迎来新战士

■冯亚坤 邬军 肖扬

“刘育宏!”

“到!”

“现在,我将枪交给你,希望你扎根5592,做极限禁区的千里眼、捍卫祖国的守护者!能不能做到?”

“能!能!能!宁可上前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誓死守卫祖国!”

春节前夕,5592观察哨迎来了新战士。

刘育宏,大一学生,就读于四川建筑学院。不久前,即将新兵下连的他向连队提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到5592观察哨。

“5592观察哨要的就是最优秀的人,不是谁想去都能去。虽然很多同志递交了请战书,但是刘育宏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新兵连连长兰浩表示。新兵连期间,刘育宏每天都会给自己加练,三公里从20分钟跑进了13分钟,综合成绩名列前茅。新兵班长说,他就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不抛弃,不放弃。

刘育宏(右一)

前段时间,新兵连集体参加了日喀则军分区第二届戍边卫国十大感动人物颁奖晚会,刘育宏被戍边模范身上传承和发扬的“老西藏精神”“岗巴精神”等深深感染。看到自己连队的4名同志获得荣誉,他深受触动,也更加坚定了请战一线的决心。刘育宏通过了边防常识、体能等十多个课目考核,并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前往5592观察哨的资格。

下达训练课目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部队最艰苦的地方去,是刘育宏和战友们的初衷。然而,恶劣的高原气候,也让刘育宏吃了不少苦,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完成在这里的每一次训练。“在新兵连,班长就经常对我们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我会克服自己遇到的困难,加快熟悉这里的一切,完成好使命任务”。

班长与刘育宏交流

刘育宏参加训练

“亲爱的爸妈,春节快要到了,这让儿子更加思念你们,只因我已成为一名边防战士,暂时不能与你们团聚。我脚下的土地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保家卫国,是我们新时代岗巴战士的职责与使命。”在家书中,刘育宏坚定地写道。

夜空下,刘育宏接过班长手中的钢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