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②丨春节,他们坚守在祖国边防线上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邱天伦 王军强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14 18:47:20

越是“万家团圆日,举国欢庆时”,越是“挽弓当满弦,将士带甲眠”。新春佳节之际,在边防哨所、执勤一线、维和任务区……官兵们用坚守岗位为亲人祝福,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用枕戈待旦让祖国放心。正是因为有包括军人在内的守护者,人民才过得更心安、更踏实、更精彩和更有年味。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人民子弟兵,永远是华夏大地壮美山河的守岁人!

值此佳节,解放军报客户端推出特别策划《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聚焦基层官兵坚守岗位苦练精兵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采,敬请关注。

——编者

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②丨春节,他们坚守在祖国边防线上

■邱天伦 王军强

举国欢庆日,将士未下鞍。当人们沉浸在春节喜庆氛围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默默坚守在边防线上,守护着祖国西大门的安宁。

巡逻官兵在连队门前集合完毕

连队给防区护边员送去红灯笼

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山区持续低温,气温降至零下12摄氏度。春节之际,驻守在天山南麓的新疆阿克苏军分区别迭里边防连,前往海拔4269米中吉3号界碑进行巡逻。这次巡逻,官兵们还带了一些瓜果蔬菜,以及布置春节气氛的红灯笼、对联和剪纸送给防区的护边员,祝福他们新年快乐。

道路崎岖,官兵们艰难前行

积雪中,官兵们向点位进发

前往别迭里达坂的道路崎岖不平、碎石遍布,巡逻车刚行驶到九道弯哨楼位置,道路就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指导员方甲强命令巡逻分队下车,采取徒步的方式继续向点位进发。

官兵们简短休息补充体力

在高海拔地区执勤,原本体力消耗就比较大,加之冷风不断,对此次巡逻的同志是一个极大考验。大家徒步走了1个多小时,在翻越了一处乱石滩和两处陡坡后,方甲强命令大家就地休息,待补充体力后,再次整装出发。

一条通往界碑的天梯

高举国旗,官兵们昂首挺胸走向界碑

1个小时后,官兵们到达了天梯下面,这是前往3号界碑的必经之路。四千多米的海拔,凛冽的寒风,对于官兵们来说,不仅是体能的考验,更是意志力的极大挑战。

卢军波(左一)和杨培华(右一)亲吻界碑

中士卢军波为界碑描红

当看到界碑,官兵们忘却了所有的疲惫,他们冲向界碑,擦拭、拥抱、亲吻着。看着“中国”二字,官兵们有种无法言喻的情感,因为它见证了一代又一代边防军人爬冰卧雪的身影,记录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铮铮誓言。

官兵们界碑前庄严宣誓

返回时,大家唱起了连歌:“别迭里风狂雪茫茫,我们有一道好汉墙,一个个姓名让人敬仰……”我们可爱的官兵如移动的“活界碑”般矗立在这里,用他们的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国土,用热血青春守护着祖国万里边关,将最美的青春年华融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守护着万家灯火,同时也为全国人民送去天山之巅的新春祝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