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加快装备信息化升级步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王欢 蒋越滔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6 08:21:03

第82集团军某旅加快装备信息化升级步伐——

转型为战步履疾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通讯员 王欢  蒋越滔

初春时节,燕山腹地依旧寒气逼人。

记者驱车沿着山路西行,来到第82集团军某旅训练场。只见炮管高耸、机械轰鸣,官兵正在进行装备信息系统升级改造。

“过完春节,协同训练、野外驻训、跨区演练将陆续展开,我们必须抓紧赶进度。”该旅火炮技师刘月松从指挥舱里探出身来告诉记者,他正和工厂师傅一起组装信息模块。

“去年底从戈壁滩演习回来,官兵随即投入到装备信息化升级改造工作中,整个冬天都泡在装备场上。”该旅领导介绍,随着部队转型步伐加快,主战装备升级换代周期大幅缩短,实战化演训节奏也越来越快,官兵都保持着“满格”工作状态。

在一门正在改装的火炮前,火控手蓝天成裹着迷彩大衣,将密如蛛网的数据线缆分类捆绑,身边的电热锅热气升腾,沸水中煮满了扎带。

蓝天成拿起温度计对记者说:“今天气温是-11℃,扎带变硬,加热后才能方便使用。时间不等人,新的信息模块有大量的精密线路需要排布。”

记者看到,蓝天成的双手已有多处皲裂。他搓搓手,嘿嘿一笑说:“如今我们手中的武器越来越先进,想想都开心,挨点冻不算啥,就盼着今年火炮打出‘开门红’咧!”

记者登上一门火炮的仪器舱,炮班班长王继武正带着火控手伍帅、地控手李均杰调试新加载的通信指挥终端,惯性导航系统、火控装置等设备焕然一新。

“之前所有射击数据都要汇集起来由炮长一人传输,现在每个战位均可通过计算机上报,不仅操作简便,指挥流程也简化了。”王继武说,“升级后,火炮可适应更多作战环境,快速反应和火力打击效能都将得到提升。”

这是一次从技术到能力的全方位升级。连长赵晓伟指着一份营《装备升级期间训练计划表》对记者说,他们区分装备升级步骤、参训专业等,详细列出不同阶段的配套训练内容。为了让新装备升级和训练并轨进行,他们采取“边改边训”的办法,在改装中掌握相关技术,提前展开新装备单兵专业训练。

夕阳西下,训练场上官兵依然忙碌着。记者体悟到官兵“忙”的真正内涵——对转型的急迫、对胜战的渴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