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想方设法搞好伙食保障,让官兵吃好、吃出战斗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孙浩然 武帅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3-24 06:49:04

一营一菜谱、一连一特色,正在高原驻训的陆军某旅想方设法搞好伙食保障——

雪域高原,感受“舌尖上的温暖”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孙浩然 武帅

图为高原食堂一角。王光耀摄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亮山顶的积雪,正在高原驻训的陆军某旅指挥控制连炊事班中士向涛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点火起灶,刀与案板的碰撞、冷油下锅的激情、炉火旺燃的火热,奏响了一首悦耳的锅碗瓢盆交响曲。

“馒头要想蒸得好,和面细节很重要,高原手和不均匀,机器和面是个宝,雪天酵母一勺半,晴天酵母少半勺,泡打粉量要刚好……”向涛一边念着口诀,一边手脚利落地忙活着。20分钟后,一锅既蓬松又有“颜值”的馒头,出现在记者面前,散发着浓浓的香气。

“其实,馒头也有‘高反’!”回想起刚来高原驻训时的情景,向涛记忆犹新。由于高原气压低、温度低、水的沸点低,连把馒头蒸熟都费劲,更别说让官兵每天都吃上营养可口的热饭热菜了。

“好的伙食能顶半个指导员,必须让官兵吃好、吃出战斗力。”该旅领导介绍,针对高原高寒地区驻训官兵能量消耗大、热食难保障等问题,旅里联合地方物流公司建立专属供应组,精选牛肉、羊肉、菌菇等低脂肪、优质蛋白食材,以及薯类、谷物、蔬菜、豆制品,逐渐探索形成了高原野战饮食保障模式。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吃妈妈做的饭菜?因为饭菜里有妈妈的爱。”指挥控制连指导员王帅动情地说,为了让驻训官兵感受到家的味道,各营连干部和炊事班起早贪黑反复揣摩,相继探索出“二次醒面”保温法、“添水回笼”蒸饭法,开发出“双料胡椒暖身汤”“红柳烤肉”“红色尖刀鱼”等特色菜品,连同饺子、火锅、煎油饼、大包子和开胃小菜,一起摆上了官兵餐桌。

伙食连着战斗力。作战支援营司务长祝孟怀介绍,旅机关和各营连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根据训练强度调节伙食营养搭配,形成了“一营一菜谱,一连一特色”的伙食保障新景,基本做到了一日三餐餐餐不重样、顿顿有特色。

晚饭时间到了。记者在高炮连看到,官兵吃的主食是千层饼、臊子面、酥脆麻花,菜品有红烧肉炖粉条、清炖羊肉、麻辣豆腐、素炒青菜等。而在火箭炮连,官兵吃的则是火锅,餐桌上摆着上海青、毛肚等数十种菜品。

“真没想到,在这么苦的环境里驻训也能吃得这么好!”坐在舒适的保温板房里大快朵颐,上等兵唐豪感到幸福满满。官兵们说,结束一天的训练后,能美美地吃上一顿色香味俱佳的大餐,浑身的疲劳顿时烟消云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